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论市:牛市要确立牛市思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 13:46 民营经济报

  忠言(博士)

  从1307点-1728点,本轮行情不知不觉地已上涨了32%。即使从今年1月1497点起算,也涨了15%。但是仍有很多人称没赚到钱。我以为,主要原因是熊市思维无法适应牛市的到来。

  成长胜于价值

  熊市中股市风险很大,新增资金不愿入市。出于无奈,基金用1600亿巨资联手操控10多只大盘股,并得益于其原材料涨价,便打出价值投资的旗号,将大盘股普遍炒得翻倍。但是到了牛市,新增大资金不喜欢大盘蓝筹股价值的“过去时”和“现在时”,而是青睐于超跌股的成长性的“将来时”。因为成长性也是一种动态的预期的价值投资,股市就是炒未来。去年12月上海梅林的9个涨停,今年1月南方汇通的6个涨停,2月深万山的5个涨停一举超过了大盘股去年一年的涨幅,这就是牛市炒成长股的魅力。

  冰点跑赢热点

  熊市中的市场热点是超级主力基金联手打造的,即大盘蓝筹股。投资者只要跟进基金所持行业和股票,就稳赢不输。但是,牛市却是“风水轮流转”,“高岸为谷,深谷为陵”,以“柔弱胜刚强”,上一年的热点将风光不再,而上一年乃至前几年的冰点将变成新一年的热点,新热点乃从冰点出。

  选股重于选时

  熊市中选时很重要,只要坚持“冬播”,任何股票都可受益匪浅。但牛市中选股胜于选时。若去年12月至今年1月冬播韶刚松山之类的大盘蓝筹股,则只能发出“苦恼人的笑”,而选择超跌股,哪怕是ST股,至今便有40%的平均涨幅。

  重组强于常规发展

  熊市中注重按上市公司的业绩选股,但是,一个企业靠自身力量的发展,只能是按常规发展,业绩增长是可以估量和可预期的。能取得超常规发展的,只能是靠外来力量的实质性资产重组和收购兼并。这是全世界股市最有魅力的价值投资,是常盛不衰的股市热点。本次国务院的《意见》已发出了“鼓励已上市公司以市场为主导,进行资产重组、收购兼并、做大做强”的号召。可以预见,2004年股市将是资产重组年,持续的热点将是资产重组。无论是超跌股,还是高科技股,或是深沪本地股,或是ST股,它们要想成为受市场认可的黑马,不能再像以往那样仅靠恶炒,而只能是靠实质性重组,靠业绩提升。

  个股战胜指数

  熊市中买大盘股,获利基本上与指数涨幅同步。但是,牛市中由于大盘股涨不动,指数涨得慢,但个股活跃,黑马乱蹦。例如,从1307点涨到1800点,指数只是涨37%,但是,在1700点时,绝大多数超跌股甚至ST股的涨幅都超过40%。即使往后指数涨到1970点,也只涨50%,但是牛市中相当多的个股在1800点时就可提前完成1970点的任务。

  不能轻言头部

  技术分析本是西方股市上世纪20年代熊市时的产物,因而它主要在熊市中有用。技术指标、技术图形、支撑线、阻力线等对被跌得灰头土脸的人确实管用。

  牛市要重政策面分析,国务院《意见》发表时的1590点可视为“新一届政策底”,若只涨100点就筑头部,就要调整,那么,《意见》岂不白发了?危机中的券商尚未救出,深圳高科技板块尚未推出,银行股尚未上市,战略重组尚未启动,国有股全流通试点尚未进行,人气尚未充分调动,熊市的头部至今只攻克一个(1649点),还有三个未征服(1748点、1776点、2245点),怎能轻言头部?

  大盘蓝筹翻倍

  熊市中每一个重要支撑位却要跌穿,每一次上试阻力位都会夭折。但是,牛市中每一个历史支撑位都十分强劲,每一个历史阻力位都要冲破。对于“6·24”行情最高点1748点附近堆积近4000亿套牢盘的说法,也应作具体分析。今日的1748点与两年前的1748点的股价内涵早已面目全非。大盘蓝筹股的股价普遍翻倍,实际上已相当于涨到3000点水平,早已跨越了“6·24”时的密集成交区。而绝大多数股票跌去60%-70%,本轮行情启动时只相当于2245点的1/3即800-1000点水平,即使指数涨到1748点,它们也只相当于1100-1300点水平,离“6·24”时的密集成交区还差得远,好比是投篮时的“三不碰”(篮网、篮圈、篮板)。因此,两年前的1748点并无实际压力,而只有心理压力而已,岂能“刻舟求剑”?

  踏空风险大于套牢风险

  熊市中的最大风险是套牢,尤其是在高中位,往往买一次就套一次,一套就是几年。但是,牛市中最大的风险都是踏空,尤其是在中低位,每一次深幅回档都是买进的机会。熊市中下影线指向哪里,以后收盘就收到哪里,而牛市上影线指向哪里,以后收盘就收到哪里(高位除外)。眼下沪市在1700点上方反复收盘,岂有“头部”之理?只要保持180-200亿左右的日成交量,个股就会活跃。只要不在1590点上方涨20%以上并放出巨量、天量,就难以筑成2004年头部。

  消息利多效应大于利空

  熊市中任何利空消息都有放大效应,甚至明明是利好,也被市场用来出货,从而变成了利空解读。而牛市中任何利多消息都有放大效应,甚至明明是利空,也被市场见利空进货,从而变成了利多解读。例如,熊市送股配股无不贴权,而牛市送股配股则以抢权填权居多。

  以上几条是本人从1992-1993年、1994年、1996-1997年、1999年、2000-2001年历次牛市和多头行情的实践中总结归纳出来的牛市之道、牛市气概,想必对人们把握2004年牛市成果有所参考。(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