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冲击国家技术发明大奖为何功亏一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 13:46 经济参考报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曾经多年空缺的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也已连续两年“名花有主”。当人们沉浸于国家科技奖励大会的喜悦之中时,又不得不面对一个更显尴尬的现实:另外一项国家大奖——国家技术发明奖的一等奖仍然空缺,并且已是连续第6年空缺。

  为何连续6年只有二等奖?冲击大奖为何总是功亏一篑?“它反映出我国缺乏重大技术
发明创造。”出席国家科技奖励大会的专家们指出根源所在。

  同时,国家科技大奖的评选标准基本与国际接轨,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的项目必须在国际上居领先水平。依此标准,我国近年来的科技成果还难以达到,又由于评奖工作严格按照评选标准进行,宁缺勿滥,因此一等奖的空缺也可以说是客观和公正评奖的必然结果。

  “国家技术发明奖的要求很高,它不像国家自然科学奖,只要有重大原始性创新就行了,国家技术发明奖的路还要长得多。它首先要有原始性创新,然后产生技术发明,还要进入市场,实施后创造出显著经济效益或者社会效益。”科技部副部长程津培指出了一等奖难以产生的客观困难。

  科技部专家的调研结果显示:四大原因导致了我国核心技术领域的原始性创新不足。一是有利于原始性创新的政策环境尚未充分形成;二是全社会对原始性创新研究的投入总量不足,以及持续性投入不足;三是人力资本投入不足,尚未形成创新能力一流而且稳定的科研队伍;四是对从事原始性创新研究的科研人员的支持和激励力度不够。

  专家们还特别指出,急于求成已成为我国科研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一大障碍。重大技术发明创造的出现,有一个积累过程,如果过于强调“产出”,则只能出现阶段性成果,很难国际领先。我们现有科技项目评审的某些观念和做法,特别是回避风险的做法,虽然减少了选题失败的危险,但容易抑制创新,特别是一些小人物的创新,同时,也容易导致单纯跟踪、模仿。作者:秦杰 张景勇作者单位:新华社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2-21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