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从千元到百元 衣中“贵族”羊绒衫有何玄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 13:45 新民晚报

  商场换季打折已有好一阵,喜欢逛街的叶女士挺高兴:原价920元的知名品牌提花羊绒衫不仅打了8折,商场的促销活动又减去了100多元,一折一扣省下近300元呢!可她的同事最近买的一件特价羊绒衫才100多元,让叶女士生出了疑惑:怎样区分羊绒质量高下?

  绵羊毛冒充山羊绒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羊绒衫只卖一两百元?成本价也不到呢!”听了记者的转述,上海皮皮狗毛纺织有限公司设计部经理倪卫国连说“不可能”。一般而言,羊绒物以稀为贵,一吨要卖五六十万元,几乎是普通羊毛价格的10倍。而羊绒衫通常按份量论价格,如果撇开加工费用和其他成本要素不谈,一件短袖T恤的原料费用都不止200元,更何况长袖开衫。他提醒消费者,当心生产商用手感相似的细羊毛滥竽充数。羊绒产自山羊,羊毛产自绵羊,由于它们同为动物纤维,只有在显微镜下才能看到它们鳞片组织上的差别,普通消费者确实难分清楚。

  一摸一看可辨优劣

  虽然鉴别难度不小,但在行家眼里,一摸一看里还是有诀窍可寻。

  “摸”的重点在于内外兼顾。羊绒衫里外都应舒爽,如果感觉内层毛糙不平,或者没拿捏几下就发现双手也变滑溜了,那八成就是奸商为了私利,对普通羊毛进行“缩绒”处理,或者干脆添加了润滑剂。

  有了直观触感,不妨再拿起衣服,对着光亮观察一下纤维有没有排列整齐,是否疏密均匀,因为纤维结构也是影响羊绒衫寿命的关键因素。

  价格要降技术要高

  同一品牌、同一柜台,经过亮片和衣褶修饰的款式价格始终维持着千元“高位”,而普通的素色圆领羊绒衫却只售四五百元。业内人士指出,在从保暖向时尚“转型”的时期,成本颇高的纯羊绒衫不可能靠低价战赢得市场。当然,上海科研人员已开始研究羊绒与丝、棉、天丝、莱卡混纺的可能性,既博采众长又可降价亲民,在引进高技术的前提下降低成本,买这样的羊绒衫才更划算些。

  本报记者 陆梓华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