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善用税收优惠发展科技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 11:13 民营经济报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五大确立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以后,广东省民营经济得以迅速发展,其中民营科技企业连续多年保持高速增长。为什么科技企业发展如此迅速?有关人士分析,主要与政府对科技企业政策的扶持,特别是一些税收优惠政策扶持分不开的。因此,充分了解政府优惠政策的意图,恰当地利用好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对科技企业的发展大有好处。

  即征即退优惠

  软件开发、集成电路生产等信息产业作为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2000年6月国家有关部门就专门颁布了《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俗称“18文件”)。“18号文件”规定:国内企业在国内销售其自产芯片,在2010年以前,按17%的法定税率征收增值税,对实际税负超过6%的部分即征即退,而进口芯片执行17%的增值税。而对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销售其自行开发生产的软件产品,按17%的法定税率征收增值税后,对其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实行即征即退政策。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将进口的软件进行转换等本地化改造后对外销售,其销售的软件可按照自行开发生产的软件产品的有关规定享受即征即退的税收优惠政策。

  2000年11月9日,为贯彻落实“18号文件”,信息产业部颁布了《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及产品认定暂行管理办法》;2002年,国家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税收政策的通知》,为“18号件”的补充。同年4月,信息产业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及产品认定管理办法》,宣布从今至2010年底以前,被认定的软件产品按17%的法定税率征收增值税,对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即征即退,而且退税部分企业用于软件研发和扩大生产的,免征企业所得税。至于被认定的新创软件企业,自开始获利年度起,享受企业所得税第一、二年免征及第三至第五年减半征收的优惠。除此之外,经认定的软件企业进口设备、技术(含软件)、配套件等,均可免征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国家不予免除的除外);软件企业可自定人员工资薪酬及培训费免除征企业所得税。

  科技园特定优惠而广州是国内软件产业发展基础较好的城市之一,为实现广州市的软件产业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快软件产业发展,早在1999年率先在国内出台了《广州市加快软件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决定将软件产业作为广州市高新技术产业两大突破口之一予以推进。《广州市关于加快软件产业发展的若干规定》包括软件园建设、税收政策、出口政策和培养政策等几部分。《规定》中对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销售自行开发生产的软件产品,2010年前按17%的法定税率征收增值税,对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即征即退;新创办软件企业经认定后,自获利年度起,第一年和第二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三年至第五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国家规划布局内的重点软件企业,当年未享受免税优惠的按减10%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列为省、市重点软件企业的,若当年未享受免税优惠,企业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0%的本市地方收入部分,由同级财政予以支持。并且广州市为了扶持软件企业发展,专门设立了天河、黄花岗高新技术产业园及民营科技产业园,这些园区对入园民营科技企业不但从税收,还从工商登记、场租、人员录用等各方面优惠民营企业。有关人士人为,这样一个宽松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将在今后一定时期内有力加速民营科技企业的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和创新能力。(凌闻)

  (金陵/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