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靠海吃海,吃出个“金娃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 11:00 民营经济报

  “我在莱芜海边长大,从小看到最多、吃得最多的就是紫菜,紫菜是我最熟悉不过的东西。但我不愿与父辈一样世代以种紫菜为生,所以在我着手建厂的时候,我首先想到的就是紫菜,我想何不把这些最丰富、又是自己最熟手的资源利用起来,把紫菜包装成商品来出售赚钱呢?”

  富饶的潮汕平原蕴藏着丰富的自然资源,这对祖祖辈辈“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的潮
汕人来说,无疑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而正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从这些资源中觅得商机,把自己的企业基地办到了海边,并把产品销到了海外。

  占得天然绿色食品先机

  广东省汕头市澄海莱芜地处沿海,宽阔的海域繁殖着无数品种优良的海洋资源,紫菜、干贝等海产品比比皆是,但在上个世纪90年代以前,人们却还没有意识到这些海产蕴藏的商业价值。就在十年前,杜绍亮,这名在海边种植紫菜数载的农民,开始把赚钱的目光投向了当时并不起眼、价格低廉的紫菜身上,并率先成立了汕头市澄海区佳盛副食品有限公司,成为潮汕地区最早生产经营紫菜的企业之一。

  谈起最初的创业动机,杜绍亮的回答朴实无华:“我在莱芜海边长大,从小看到最多、吃得最多的就是紫菜,长大之后我也顺理成章地种起了紫菜,所以紫菜是我最熟悉不过的东西。但我不愿与父辈一样世代以种紫菜为生,而在我着手建厂的时候,我首先想到的就是紫菜,我想何不把这些最丰富、又是自己最熟手的资源利用起来,把紫菜包装成商品来出售赚钱呢?”除此之外,杜绍亮告诉记者,当时选择养殖加工紫菜,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看中了它的健康性,他敏感地意识到,这种纯天然食品将成为未来食品的主流,因此他率先将其投入市场,占得先机,而这种预见性在很大程度上也决定了他的成功。

  打健康无污染牌

  创业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办厂伊始,产品质量问题首先困扰着杜绍亮。由于缺乏设备和经验,生产之初采用的仍是传统的日晒方法,生产出来的紫菜容易含有泥沙等杂质,影响口感,因此许多消费者在购买后投诉,销售商也要求退货。在这种情况下,杜绍亮意识到,传统的粗加工技术在企业批量生产中是不可行的,只有把好质量关,企业才能生存下去。于是,杜绍亮痛下决心,不仅雇用了一批工人专门进行精工洗脱,还花巨资到日本购买了红外线烘干机对紫菜进行杀菌处理,并选择无污染海域进行紫菜培植,保证不施肥、不喷药,着力打健康、无污染的这张牌。这一做法,使产品质量很快提升,还顺利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

  价格是决定因素

  产品质量提上去之后,佳盛紫菜逐渐受到消费者的认可和好评,销售量也有了显著增加,并开始占领了粤东市场。特别是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人们的饮食消费开始转向健康的绿色食品,而紫菜由于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也成为备受青睐的保健食品。公众饮食观念的转变,自然带旺了佳盛紫菜,几年之间,佳盛由原来一个小型加工厂发展成为拥有数十个加工厂、五十亩生产基地的大型副食品有限公司。

  但是,杜绍亮并不满足,他开始把目光转向国外和国内其他省市,但市场竞争也随之而来。由于国外保健食品已风行多年,许多国外和港澳的品牌已在不少地方打响。而佳盛紫菜虽然在当地声名远播,在外却仍是新手。如何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杜绍亮认为,除了质量之外,价格是很重要的决定因素,要后来居上,必须在价格上下功夫。由于澄海当地资源丰富,成本相对较低,因此他制定了“高档产品、中档消费”的策略,除了加紧开发新品种之外,也开始广泛对外销售,同样产品价格比国外品牌便宜了近一半。这一招果然奏效,很快佳盛紫菜在国内外有了一定知名度,如今,产品已经远销东南亚、南美等地,外销占了近60%。

  着力打造品牌形象

  “第一桶金”来之不易,杜绍亮也由昔日莱芜海边的农民成长为当地小有名气的民营企业家。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这位朴实憨厚的潮汕汉子,却有着精明的头脑和过人的气魄。他告诉记者,经过这么多年的摸爬滚打,他深知,民营企业在发展到一定规模以后,品牌的打造是很关键的,只有品牌打响了,企业才能继续发展壮大,否则就只能原地踏步,裹足不前。而今他们已通过广告宣传、赞助大型活动、参加各类博览会等机会,充分展示品牌,力求打造品牌形象,提高佳盛品牌的知名度,下一步还想把产品销往欧洲、北美等世界更多地区。对未来,杜绍亮说,他充满信心!

  记者 李拉

  (金陵/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