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合作,开挖商务旅游第二桶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 11:00 民营经济报

  一年多前,解钢自砸银行铁饭碗,把自己热爱的户外运动变成事业,创办了傲邦拓展公司。在成功掘取第一桶金后,解钢期待再创高峰。

  找准市场切入点

  解钢与几个酷爱户外运动的朋友经过几年的探索,渐成行内资深人士,然而有一天他
们觉得这样自顾自玩下去已经没多大意义了,于是,他们想到了通过成立拓展公司把这种乐趣与其他人一同分享。当时这个公司以什么形式出现是大家首先要考虑的问题。假如做户外用品俱乐部,目前几乎所有这种俱乐部都只能靠策划一些野外活动来养用品销售这一块,不但很辛苦,回报也非常少。后来大家决定做拓展公司,以“拓展培训”为核心业务。这种拓展培训虽然是新兴事物,但不少注重企业文化的公司也非常乐意给自己的员工增加这样的体验。

  找好了公司的发展形式,接下来市场的切入点的选定又颇费周折。解钢称原来开始想从专业培训入手,但经过市场运作,发现这种把客户拉到专业化基地进行专业化培训的市场接受程度并不理想。公司客户更多的是想通过形式别开生面的野外活动策划拉近与员工、与代理商、经销商的角色沟通。另一方面,不少公司每年总有一笔旅游经费,以前多数是交给旅行社安排全体员工旅游进行消费,但后来有些公司发现员工玩了回来,心目中除了照片什么也没能留下来。这些公司决定把钱放在拓展公司,走一些未走过的旅游路线,接受一些未尝试过的培训项目。拓展培训慢慢发展成一块商务旅游的市场。

  市场消费动向明确之后,傲邦开始了对公司客户针对性的方案设计。创业没多久,IBM、sina、方正科技等十多个知名公司已经成为傲邦的客户。在老客户的带动下,不少新客户也开始加入进来,虽然不做广告,他们的业务也忙不过来。解钢迎来了创业的第一个高度。

  纵横联合开挖第二桶金

  公司初创成功,解钢掘到了第一桶金,然而,傲邦的规模依然比较小,面对偌大的市场兼顾不过来,而不少旅行社由于专业性不够,眼看着商务旅游市场,想吃吃不下。从外界来看,拓展公司与旅行社为争抢市场肯定会势成水火,然而解钢称现在双方都开始明白一点,这个商务旅游的市场如此巨大,拓展公司与旅行社联手才是双赢的保证。因为目前刚起步的拓展公司,规模普遍较小,这样同行间的合作也非常重要。解钢称去年傲邦就和另一拓展公司共同接下思科公司的大单,出来的效果三方都非常满意。有了这次成功经验,解钢称今年的新计划就是与一些竞争对手的结盟,尝试实现资源共享。

  珠三角民企是拓展重点

  去年,公司成功开拓了相当一批知名国内企业或外资公司客户资源。今年,解钢与他的合作伙伴们对公司的目标市场作了调整,拓展了高端用户群的服务。公司一位同事去年用了一个多月时间完成了尼泊尔线路的考察。解钢称虽然国内到尼泊尔的客户群还是小批量,但这些往往是公司的负责人,“我们想通过让老总们了解傲邦的服务,再将他们公司的一般拓展培训也接过来。”至于国外团队,解钢认为是利润较高的一个新领域。

  在拓展高端市场的同时,解钢称傲邦也对珠三角市场抱很大希望:一方面这个区域的拓展公司竞争不太大,另一方面,顺德、中山等地的民营企业家思路越来越开阔,对这种新兴的拓展培训也非常热衷。记者伍静妍

  不独守一隅

  很多刚创业的中小企业发展往往是独守一隅,过份强调资源的独占性,但解钢成功的一点是充分意识到纵横交联对企业发展的强大推动作用。

  也许一个时机的准确把握,可以赢得第一桶金,然而要开掘第二桶金往往脱离不开行业所在的大市场、大环境,这就要求创业者把眼光从自己企业身上投射开去。

  也许可以从野外拓展活动的针对市场来看,旅行社是傲邦间接的竞争对手,而从野外拓展市场本身,国内相当数量的拓展公司又是傲邦直接的竞争对手。然而,相对几乎处于未开发状态的商务旅游市场而言,来自拓展公司和旅行社这些方面的竞争力其实是做大市场的两股力量。解钢与同类拓展公司的成功合作经历让他更期待与旅游公司未来的合作。(伍静妍)

  (金陵/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