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走向共赢粤港企业家10人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 10:27 民营经济报

  [粤工商界声音]

  黄金松:粤港企业合作显现“双赢”征兆

  本报讯记者 王昊报道:潮州市工商联副会长、广东新华海水产集团公司董事长黄金松对记者表示,这次工商联率领了潮州商界20余家大中型企业参会。从自己企业的角度,黄
老板也想在联谊盛事上多交一些港澳企业家朋友。

  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黄金松兴奋地说,CEPA实施以来,对于粤港企业家们来说已经开始表现出“双赢”的征兆。CEPA为两地企业强强联合、拓展业务提供了相当多的便利。广东的制造业已经很强大,CEPA不仅为原来的前店后厂的合作模式提供制度保障,而且为两地经济的进一步融合,建立更紧密的区域经济合作体系,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这次联谊会对于三地企业来说都是机遇!”黄金松表示,CEPA实施不仅是对中国经济实力的提升,更体现出我国政府对于工商企业界的关怀。

  林典来:联谊会有助提升民企形象

  本报讯记者 邓锦衍报道:韶关市工商联会长、韶关烟草机械配件厂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典来认为,联谊会不但提供了粤港澳商人交流的平台,而且为民营企业形象的自我宣传有积极意义。

  他指出,长期以来,民企的生存环境并不乐观,不少民企因此有害怕树大招风的心理,有钱了不敢说,没钱也怕,这都不利于民企做强做大。

  民企的生存环境急需改善,而联谊会是对民企所取得的成就的肯定。政府致力于民企生存环境的改善,民企可以借此宣传自己的形象,推动舆论改进。另外,联谊会为公司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创造了一个跳板。烟草机械配件是特殊行业,配件每年都增值,但目前在国际市场上还没有中国企业的声音。我国配件有成本低、品质不低的优势,缺少的是有经验的销售人员和销售网络。希望通过联谊会,认识一些同行,建立合作,在香港招募营销专才,建立销售网络,为参与国际竞争打下基础。

  田智:CEPA为咨询业带来难得机会

  本报讯记者 卢海报道:广东大通市场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常务理事田智在接受采访时说:“这次参加粤港澳商会聚会,除了和三地与会代表相互认识、联谊之外,还带着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努力为公司争取到香港的客户。”

  田智指出,20多年内地经济的发展,形成了一个消费能力巨大、且复杂多样的市场,这个市场蕴藏着无限商机,却也充满了种种不确定因素。“为拓展在香港、澳门乃至国外的业务,前不久我们已经在香港发展了分支公司。”他说,“但这还不够,我们将抓住联谊会的机会,更好地拓展业务。”他补充说,“CEPA为内地的咨询业带来不可多得的机会,我们对前景看好。”

  吴桐辉:港物流企业经验值得借鉴

  本报讯记者 王昊报道:物流是CEPA时代粤港两地大力推进合作的八大服务领域之一。深圳市鸿博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桐辉表示,将利用这次难得的机会,向香港物流业“老前辈”们请教。

  吴桐辉是深圳福田区民营企业协会的老会员,这位年轻的企业家不仅涉足物流业,还拥有自己的高科技公司。他认为,国内多数物流企业理念还比较落后,不少停留在传统运输业延伸的货运、仓储等形式,不利于做大做强。

  吴桐辉表示,他打算把自己的企业改造成一家面对高端市场进行供应链管理的企业,在这方面则非常需要借鉴香港物流企业的成功经验。他告诉记者,公司已经在香港设立了一个分部,将来会更多地寻求与香港方面合作。“香港物流业发展的非常成熟,又是物流人才集中的地方”,吴桐辉认为,粤港企业在物流业有非常大的合作空间。

  甄伟钢:金银首饰是粤港制造业合作新基点

  本报讯记者 王昊报道:CEPA实施对于粤港澳金银珠宝行业无疑是一个大“利好”,广东省金银首饰商会会长甄伟钢因此在本次粤港澳工商界联谊活动中引人注目。他对本报记者表示,现在正是粤港澳珠宝企业交流心得,谋求共同发展的好时机。

  三月珠宝业迎来盛会

  “我们和港澳金银首饰企业其实早就是朋友了”,甄伟钢告诉记者,CEPA的实施为港澳金银首饰企业进入内地进行珠宝业生产和经营提供了非常多便利。他表示,广东省金银首饰商会中有不少港澳会员,珠宝业本身的粤港澳联谊已经很成功。

  金银首饰是粤港制造业加强合作的新基点。甄伟钢向记者透露,广东省金银首饰商会将于3月13日在广州举办“粤港澳台珠宝业联谊会”,以加强各地金银珠宝企业的交流联谊。这将是本次粤港澳工商界人士联谊活动后在珠宝行业的又一联谊盛事。

  港资首饰企业紧盯高端市场

  甄伟钢向记者表示,CEPA实施后确有不少香港珠宝企业进入广东市场。虽然还没有具体统计数据,但据他所知,仅广州一地即新进入7家以上高档品牌,主要进入丽柏广场、荔湾广场等商场。而早在3—5年前,港资名牌金店诸如周大福、周六福、周生生、庆丰金、恒丰金、谢瑞麟等已进入内地,并构建了较具规模的零售网络。

  定价方式有望统一

  甄伟钢还表示,CEPA对于金银珠宝业的另一个重要作用就是推动内地的首饰按“克数”定价方式向香港和国际的普遍方式转变。“CEPA实施后,市场的一致化将推动饰品企业加工理念的转变”,甄伟钢表示,CEPA有望让饰品企业更积极地去注重工艺,打造品牌。

  陈远乐:CEPA提高粤港法律界合作档次

  本报讯记者 王昊报道:即将参会的广东广信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陈远乐告诉记者,CEPA框架将已经长期存在的粤港法律服务业交流实实在在地提高了一个档次。

  对于将来可能出现的两地律师“同场竞技”,陈律师笑称大家各有所长,“都合作这么多年了,以后也肯定是良性竞争”。他认为港澳律师进军内地市场对于内地律师素质也是一个激励,他和广信律师事务所就很希望能够吸收一些香港的律师加盟。

  陈律师也希望通过这次赴港联谊,能够和来自港澳的法律界人士共同研讨双方今后合作机制问题。他表示,CEPA的签署,只是一个开端,两地律师能否利用CEPA去发展业务,还要看实施是否成功,这个要靠两地法律界的努力。

  刘自强:政府应为企业多搭建交流平台

  本报讯记者 邓锦衍报道:江门市工商联副会长、远东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自强认为,联谊会是粤港澳商人难得的一次大团聚,是彼此增进沟通、促进了解、交朋友的好平台。远东希望与香港有更直接、更深入的业务往来,希望通过这次联谊会多认识一些合作伙伴,同时也学习同行的先进经验。

  他结合江门市的物流业现状指出,政府的引导作用对物流业非常重要。江门物流业近年来虽然稳步发展,但是增幅不大。除了当地工业发展较缓慢的原因外,更重要的是,江门的协会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

  联谊会可以说是政府部门为企业操办的实实在在的好事,希望政府今后多搭建类似的平台。

  黄子显:联谊会有助提高地区竞争力

  本报讯 记者 邓锦衍报道:肇庆市分团长、中鑫房地产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子显认为,联谊会体现了粤港澳一体化的发展趋势。

  通过联谊会等活动能够把粤港澳三地企业更好地联系在一起,对于提升珠三角地区的竞争力非常有意义。黄子显认为,长三角近年来飞速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加强了各市的协调与合作。这值得三地学习。他指出,如果此次联谊会能够做得好,并且今后有系列相关活动来跟进,三地企业互动性会加强,资源配置可以更合理。[港工商界声音]

  梁耀霖:港旅行社希望与内地公司合资

  本报讯记者 萧曼平、实习生 鲁仪诗报道:CEPA扩大了香港旅行社进入内地的地域范围,但全面进入尚需时日。尽管港资仍不能涉足利润相对丰厚的出境旅游业务,但香港入境旅游接待协会主席梁耀霖表示,CEPA的实施令香港擅长的商务旅游和会展旅游优势将得到充分发挥。

  门槛降低中小公司会大举跟进

  梁耀霖表示,如以1000万美元资本能在内地开公司,相信众多的香港中小型旅游公司都会有行动。但因为CEPA暂时仍没有降低对港商在内地投资旅游社的准入门槛,所以现在越来越多香港旅行社希望与内地公司合资。

  商务与会展旅游大有可为

  健康、展览会等主题旅行逐渐成为香港旅行社的主推产品。梁耀霖称,广州、深圳、东莞等地都有多个展览馆,这些地方的酒店等配套都不错,发展商务及会展旅游将大有可为。而香港旅行社提供的一条龙服务,对当地的展览和航空界将带来很大的商机。但同时面对内地部分地区银行、通讯、酒店等配套以及专业服务人士缺乏,港商开展业务也很困难。

  梁耀霖称,港商不仅会在粤扩张,更希望在北京和上海立足,因为那里国际窗口多,更能发挥港资旅行社的国际资源优势。

  从运滋:港影业将率先全方位渗透内地

  本报讯 记者 萧曼平、实习生 鲁仪诗报道:香港和内地的影业一直以来都有合作,CEPA的实施使香港影业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生存环境根本改善

  香港影业协会执行总干事从运滋表示,CEPA的实施将从根本上改善香港影业的生存环境。

  生产量和投资规模增加

  从运滋称,近年来,香港影业市场萎缩、资金紧缺和人才流失等问题已形成恶性循环。而香港影业与内地加强合作,并以内地市场为根本,将使融资问题有所改善,并能吸引大量人才,这些都能极大地提高香港影业的竞争力。

  从运滋感叹,CEPA的实施给香港影业带来的最明显变化将是生产量和投资规模的增加。如CEPA下,两地的合拍片市场放开,不再受配额限制。而且两地的深入合作将增加不同类型的电影题材。所以市场放开后,香港电影业将比其他行业更快、更容易在内地得到全方位的发展和渗透。(晓健/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