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谋求进军国际市场:各地争与香港物流联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 10:27 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记者 萧曼平报道:香港工业贸易署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19日物流行业申请“香港服务提供者”证明的已达80家,获批的达54家,位居各行业之首。18项服务贸易中,物流业明显最热。而且CEPA签署以来各地都积极谋求和香港物流的融合。

  物流是CEPA重头戏

  首轮CEPA对港开放的18个服务行业中,有关物流行业的物流、货代、仓储、运输及分销等项占了近1/4。而且,273种港产成品实行零关税将增加港货内销,物流依靠商流,因而物流需求也会大增。

  香港物流局隶属香港经济发展及劳动局首席助理秘书长刘炎向本报记者介绍,在香港提供内地货运的就有2000多家,从事代理的达2000多家,仓储的为300多家,国际海运的也有90多家,其中大型的综合性物流公司占5-8家。

  积极谋求和香港合作

  各地都急盼借助香港庞大的国际物流网络优势进军国际市场。刘炎称,日前香港物流业界与重庆和福建等地也有接触。更为深入的当然是沪港和粤港的合作,但因距离缘故,沪港物流的合作多于竞争,而粤港物流之间则竞争更多。

  而据香港物流协会秘书长叶启明透露,去年6月底至今,香港物流协会已和北京、厦门、江门、大连、天津、广州花都区、越秀区等地的物流代表团接洽,并和大连保税区物流发展局、佛山市、中国贸促会广州分会、越秀区及福建物流协会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合作内容主要强调两点:为双方业界提供交流平台;提供物流培训。

  尽管香港与各地有关物流业的交流频繁,但叶启明认为,香港和泛珠三角的物流合作为时尚早,相信未来十年才会有实质性进展,那时香港物流企业更愿意到广东以外的泛珠三角投资。(晓健/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