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交通篇之9+2版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 10:27 民营经济报

  福建

  简称:闽

  面积:12.14万平方公里

  省会:福州

  地形:福建地处中国东南部、东海之滨,东隔台湾海峡,与台湾省相望,东北与浙江省毗邻,西北横贯武夷山脉与江西省交界,西南与广东省相连。全省海域面积13.6万平方公里,比陆地面积还大;海岸线长达3324公里,居全国第二。分布大小岛屿1202个,港湾125个,拥有福州、厦门、湄洲湾、宁德三都澳等许多天然良港。福建居于中国东海与南海的交通要冲,是中国距东南亚、西亚、东非和大洋洲最近的省份之一。

  矿产:福建自从实行特殊政策、灵活措施以来,经济发展迅速,接待入境游客90.6万人次,收入4.84亿美元,仅次于广东、北京、上海,居全国第4位。福建矿物资源种类较多,储量丰富。铁矿主要是分布在晋江、九龙江上游一带,地势较高便于开采。煤主要分布在龙岩、漳平等地。还有锰、石墨、铝土矿、明矾及多种有色金属,沿海产海盐。

  产业:福建省原有工业基础薄弱,1946年工业产值仅占全民总产值的1%。现有工业基础是解放后建设、发展起来的。主要有钢铁、煤炭、机械制造、有色冶金、化工、纺织、造纸、制糖、木材等部门。三明钢铁厂是本省第一座中型钢铁联合企业,能生产多种钢材。主要工业中心有福州、南平、厦门、三明、泉州等。小型工业也广泛建立,尤以小水电建设为普遍,全省已有2000多座小型农村水电站。著名的传统手工艺品有福州脱胎漆器、寿山石刻、龙眼木雕、软木画、雨伞、角梳,德化瓷器、瓷雕,厦门珠绣、漆线雕,泉州木偶,永春漆篮等。

  贵州

  简称:黔或贵

  面积:17万多平方公里

  人口:3508万

  省会:贵阳

  民族:有汉、苗、布依侗、彝、水、回、仫佬、壮、瑶等民族

  地形:位于中国西南部云贵高原,为海拔约1000米的崎峰高原地貌,为云贵高原的东北部。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西北部乌蒙山高峻,中部苗岭秀丽。山间有万亩以上的盆地19个,当地称平坝,贵阳、安顺、凯里、都匀等城市均坐落在平坝里。贵州高原山地东北、东、南三面边缘地势逐渐下降,这里的乌江、清水江、都柳江、红木河等河谷降到海拔500米以下。省内岩溶地区多暗河、落水洞等。岩溶裸露面积占全国面积的73%以上,80%以上的县、市为岩溶地区,其发育类型之齐全,形态之完美,堆积类型之多,堪称全国一绝。

  矿产:贵州省乌江等处水能资源丰富,黔西有煤海之称。汞、磷、铝矿保有储量分居全国第一、二、三位。

  产业:贵州工业以资源开发为特点,以煤炭、冶金、电力、机械、电子、化工、轻工食品、卷烟为主要支柱,航空航天和电子等国防工业也有相当基础。钢绳、铝、钛等厂及六盘水煤矿著称全国。

  农业:贵州省广大山区农林特产丰富多彩。水稻、油菜种植普遍,玉米主要分布在西北部。贵州烤烟以质优著称。贵州省有宜林山国之称,锦屏为我国重要杉木产区之一。

  气候: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不甚分明。无霜期8个月,年降水量大多在1200毫米左右。冬有阴雨天,是我国阴天日数最多的省份。

  管辖范围:现辖3自治州、4地区、2地级市、11县级市、55县、11自治县、3特区。40多个市县及黄果树风景区对外开放。

  交通条件:全省已建立起川黔、湘黔、贵昆、黔桂、南昆等铁路为骨干的交通网。公路密度较大。乌江、赤水河下游辟有拖轮航道。民航线可达北京、上海、广州等地。

  旅游资源:贵州素有“公园省”之美誉。现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8处,省级风景名胜24处,市(县)级风景区3处。全省9个地、州、市均有风景名胜资源、风景名胜区总面积达6156平方公里,占全国总面积的3.6%,形成了以贵阳为中心,辐射西南东北的风景名胜区旅游网络。

  (资料整理:蔡春智)(晓健/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