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版 次: 第0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 10:27 民营经济报

  #版 次: 第0版#版 名: m8#日 期: 0年0月0日#编 辑:#肩 题:#主标题: 汕头投资情报快递#副标题:—#作者:#正 文:

  1

  港人在汕投资知多少?

  据统计,在汕头实际吸收外商直接投资的构成中,港澳资本占了76.65%,其中港资52.39亿美元,占75.65%,澳门资本6948万美元,占1%。

  情报快递:

  2003年7月10日,汕头迎来CEPA签署后香港在内地最大规模投资——香港四洲集团投资逾亿港元建造的亚洲最大薯片厂正式投产,同时,香港四洲集团广东总部亦正式运作。

  目前,汕头已成为中国内地最大的日本食品制造基地。

  2

  政府近期要干啥?

  据了解,汕头市政府今年的工作有几项重点:

  一、重新整合、优化高新、澄海、龙湖、金平等现有园区,扩大面积,形成规模;规划建设一批新园区,在深汕高速公路以北形成一道经济走廊。

  二、重点建设广澳深水港,为引进大石化、能源、火力发电等临港工业提供发展空间和腹地。通过发展港口经济拉近汕头与世界的距离,为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创造条件。

  情报快递:

  汕头市市长黄志光在接受香港亚视采访时透露,汕头市委市政府正在考虑向广州、深圳学习,规划筹建香港城。目前已经在筹备当中。汕头准备利用招商引资的机会推介香港城项目,吸引港商前来投资。

  3

  基础设施齐全吗?

  目前汕头已初步形成以海港、空港为中心,高等级公路、铁路、电讯设施为骨架的海陆空现代化立体交通通信网络。汕头港作为全国20个主要枢纽港之一,拥有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13个,港口年综合吞吐能力2215万吨,与世界50个国家(地区)的248个港口及国内各大港口有货运往来;广梅汕铁路连接着全国铁路网,并成为贯通我国南北的交通大动脉京九铁路的重要出海口岸;公路网四通八达,国道324线和206线通过汕头境内,深汕高速公路和汕汾高速公路拉近了汕头与广州、深圳、香港和厦门等地之间的距离;汕头机场现已开通国际国内航线42条,客运能力达300万人次;世界上容量最大的欧亚、中美和亚太2号国际海缆相继在汕登陆,成为国际信息高速公路上的重要节点。

  情报快递:

  汕头市长黄志光向香港特区驻粤经贸办主任梁百忍透露,汕头将把空中交通的密度从目前的每日一班,增至每日两到三班,并准备开通周末连接香港汕头的海上邮轮,首先将开通分别为400座和800座的两班邮轮,该计划已经获中央批准。

  据了解,已经有香港老板投资该邮轮,定名为“澳玛3号”,并将于今年3月通航。这也是CEPA实施后汕头与香港的第一个合作项目。

  此外,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汕头海门电厂规划在潮阳区海门镇建设4台百万千瓦级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首期总投资160亿元,并留有扩建2至4台百万千瓦级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的条件。

  4

  汕头有哪些特色产业?

  汕头是我国超声仪器、电子元器件生产基地。目前,潮阳、潮南区已形成纺织服装生产基地,产品出口欧美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同时,潮阳、潮南区还被称为“日化城”,是国内重要的日用精细化工生产基地,拥有拉芳、名流、雅倩、雅嘉等众多日化生产企业。

  澄海区被中国工艺玩具协会授予“中国玩具工艺城”称号,现有玩具企业3000多家,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年产值70多亿元。

  情报快递:

  中华全国工商联合会纺织服装业商会去年底与汕头市政府就共同合作在潮南区打造“中国内衣之都”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5

  往来香港方便吗?

  目前,汕头工业用地、用电、用水价格等综合投资成本居全省中等水平。汕头市政府有多项对外商的优待政策。为便于两地往来,汕头市政府规定,民营企业人员首次办理出国出境护照或往来港澳通行证的,出入境管理部门5个工作日内办结;属持证加签的,2个工作日内办结。放宽赴港澳商务签注的审批条件,可申办1年以上多次有效商务签注。

  出身潮汕的港企老板

  [档案]#备 注:(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