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9+2版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 10:27 民营经济报

  9+2版图

  四川

  面积:48.5万平方公里,占中国的5.1%。

  人口:8673万人,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178人。

  民族:53个民族。其中世居少数民族14个、人口489万。人口超过l00万的少数民族有彝族和藏族。

  气候:亚热带湿气候,气候温和,平均气温西部为16—18℃,东部为19—20℃、年降水量1200mm。

  地形:盆地,其中山地、高原占全省面积的78.82%;丘陵和平原占21.18%。

  行政区划:20个市、州,179个县(县级市、区)、省会为成都市。

  四川地大物博,历史悠久,自古以来就享有“天府之国”的美誉。四川是全国的农产品供应大省,是国家最大的粮、油、猪生产基地之一。经济作物油菜籽、甘蔗、茶叶、柑桔、蚕丝产量居全国前列;中药材驰名中外;银耳、生漆、毛竹等产品享誉全国。

  四川也是中国重要的工业基地之一。其中冶金、采矿、化工、机械、宇航、电子工业等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攀枝花钢铁公司、成都飞机公司、长虹集团、希望集团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闻名国内外。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特别是在党的十五大之后,四川加快了改革开放的步伐,全面实施《四川省国民经济跨世纪发展战略》。在深化国企改革,“抓大放小”的方针指引下,股份制、股份合作制、企业收购与兼并正逐步推行。全方位推进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招商引资,取得了显著成绩。农业产业化经营步伐加快,商业、服务业也得到迅速发展,城市建设加快,人民的居住条件和环境卫生条件都得到了一定的改善,为实现“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创造了条件。

  四川是一个综合科技力量较强的省份。科研机构、大专院校、中等专科学校和技术学校、中等师范学校、职业高中、普通中小学等都发展到了一定的规模。文化艺术独具特色,川剧、歌剧、杂技、曲艺享誉国内外。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遍布全川。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等新闻产业兴旺发达。医疗机构也基本能满足人民的健康需要。环境保护卓有成效,并逐步走上了法制化的轨道。

  云南

  云南省简称滇或云,位于祖国西南边陲,与缅甸、老挝、越南为邻。旧以云岭以南得省名。战国楚为滇国地,唐、宋时分属南诏和大理国,元代置省。现辖8自治州、6地区、3地级市、12县级市、80县、29自治县。80多个市县对外开放。全省面积38万多平方千米。全省人口是我国民族最多的一省。少数民族人口约占全省的三分之一,全国的七分之一。省会为昆明。

  云南气候复杂多样,有上千种鸟兽,上万种高等植物,被称为“动植物王国”的西双版纳热带原始林中有野象、懒猴、孔雀等,设有自然保护区。云南铁路和多条航空线通达北京、上海、成都、香港等地。公路可通达各市县和乡镇。

  云南农产以稻、麦、油菜和甘蔗、烟草、茶叶等为主。南部并产橡胶、咖啡和热带水果香蕉、芒果等。云南烤烟质地优良,是高级卷烟原料,主产于玉溪一带。滇红和普洱茶以其清香味浓驰名中外,云南紫胶产量约占全国90%,食用菌多达270种,占世界食用菌种的一半,还盛产白药、三七、当归、天麻、茯苓、虫草等名贵药材及樟脑、竹笋等。畜产丽江马、宣威火腿,久负盛名。云南号称“有色金属之乡”,东川铜、个旧锡、兰坪铅锌矿及昆阳磷矿、大理石等很有名。可开发的水能资源约占全国的1/5。工业有冶金、煤炭、光学机械、化工、水泥、轻工等部门。东川和个旧的有色冶金工业、昆明的光电仪表、合成洗涤剂原料工业很有名。云南轻工业以卷烟、制糖、制茶最著名,三者产值约占总产值的1/5。传统手工业产品有大理石制品、斑铜和锡制工艺品、傣锦、版纳地毯、腾冲藤器。(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