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电东送隐现投资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 10:08 民营经济报

  200亿借款长期支撑工程投资

  本报讯记者蒋杰升报道:脱胎于国家电力南方公司现为南方电网分支机构的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才正式运作了一年就深深感到财务包袱的沉重。记者日前从中国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2004年度工作会议获悉,由于国家对西电东送输电工程资本金投入严重不足,承担西电东送工程建设和西电运营的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经营风险正在加大。

  据悉,西电东送项目95%以上的工程投资来源于金融机构借款,超高压公司的长期借款高达200亿元,每年的还本付息成了公司发展的沉重包袱。对此,超高压公司2003年通过和银行谈判,对原来的内资借款合同进行了重新签定,这一项每年为公司节约利息支出6500万元。不过,由于项目建设用了较多的日元贷款,日元汇率波动较大,尤其近三年以来日元汇率持续走高,汇率风险相应的加大了经营风险。

  再者,由于电量风险及电力市场等因素,西电东送线路的年利用小时没有达到当初设计水平,这在2004年将尤为严重,随着贵广输电工程的投产,西电东送的通道容量比2003年增长了30.3%,远大于输电量的增长,致使输电线路闲置率升高,影响了工程投资成本的回收和贷款本息的偿还。

  在日前的年度工作会议上,该公司副总经理侯卫东表示,按照南方电网公司《组建方案》、《章程》以及南方电网“两型两化”战略目标,初步考虑超高压公司近期“三个阶段”的发展构想:

  至2004年底,贵广直流输电工程、柳-贺-罗Ⅱ回工程建成投产,提前一年完成“十五”电网建设目标,形成“五交二直”的西电东送网络结构,西电送广东能力超过800万千瓦;2005-2007年,天广四回交流、海南联网工程、广东外环网工程、龙滩送出工程(至河池)、贵广Ⅱ回直流工程建成投产,形成“六交三直”的西电东送网络结构,实现海南与主网联网,西电送广东能力超过1200万千瓦;2008—2010年,云广Ⅰ回直流工程、罗平至百色Ⅱ回交流线路、龙滩送出工程(至柳州、平果)、新建贵广双回交流工程投产,形成“八交四直”的西电东送网络结构,西电送广东能力超过1800万千瓦。

  (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