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江浙农信社改制调查之二:外资垂涎农商行意在战略布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 16:01 中国经营报

  2004年2月9日,中国银监会高调宣布,将继续贯彻实施审慎的市场准入原则,鼓励民间资本和外资入股现有商业银行。对此,有关研究农村金融的专家表示:3家农村商业银行也应该享受同等待遇。

  而据记者了解,3家农村商业银行:常熟市农村商业银行、张家港市农村商业银行、江阴农村商业银行都与外资银行有过密切接触,外资对农商行的揶揄之心已经彰显无余。

  资质、政策、前景三突出外资示好农商行

  据常熟市农村商业银行的吴建亚董事长透露:到目前为止已有不下十家外资银行找他们谈合作和参股的事情,其中既有花旗银行、汇丰银行这种世界级的大银行,也有澳洲联邦银行、荷兰合作银行等一些中等银行,也不乏台湾彰化银行、泛亚银行等一些小银行。

  张家港市农村商业银行成立不久,也与外资银行亲密接触。花旗银行与其签订了多项业务合作协议,包括代理行关系和进行美元清算、贸易融资等,美国美联银行也与其有业务合作关系。

  农商行在外资眼中如此“多娇”当然是因为其业绩的优异表现。根据记者了解到的情况,目前江苏改制的3家农村商业银行经营状况非常好:2003年,常熟市农村商业银行、张家港市农村商业银行对股东的分红回报都高达15%;只是后者由于资本金比较少,采用了配股而不是现金分红的方式;江阴农村商业银行的分红回报也在15%左右。

  事实上,分红还不是农商行的全部投资回报。

  上海理工大学中小银行研究中心主任朱耀明教授认为:农村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从某种程度上比城市商业银行还要好。城市商业银行改制时“一刀切”,在明晰产权、清障核资方面做得比较粗放,现在出现了很多的后遗症;而农村商业银行“成熟一家,改制一家”,市场化的程度反而更高一些,资产和经营质量也相对较高。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在经济相对发达的县市,经济的发展尤其是民营企业的大量崛起,为金融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而农商行与他们天然相连,很多知名企业本身就是农商行股东,彼此比较了解,信息也比较对称,业务开展较好。农村信用社利率市场化程度也比较高,央行不但放开了其贷款利率的浮动范围,在部分试点地区比如在浙江苍南县还放开了存款利率,机制比其他银行还要灵活。另外,相对于城市而言,农村的金融机构比较少,竞争相对比较弱,发展空间广阔。

  这样的资质,这样的发展空间,外资青睐农商行当然全在情理之中。

  管理、品牌、市场劣势待补农商行有意借力外资

  而对频摇橄榄枝的外资,农商行也有颇多响应。吴建亚认为:就常熟农村商业银行发展的经验来看,农村商业银行和信用合作社的确有引进外资的需要。

  吴分析说,就常熟农村商业银行而言,比如管理上,常熟农商行是在农村信用合作社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对于贷款的风险控制不是很得力,造成一些新的不良资产出现;信息上,常熟毕竟是一个小城市,如有外资企业要来贷款,在对其做资信调查的时候,农村商业银行自身很难完成,成本也会很高;在企业知名度方面,常熟农商行虽然也做了不少平面广告等宣传,但影响仍然只限于当地,阻碍了常熟农商行走出去,进一步发展;在人才方面,改制以前几乎没有正规科班毕业的员工,现在800多名员工中,本科生也只有大约60人,人才的匮乏造成一些业务难以开展。而引进外资银行参股,无疑是这些问题很好的解决方法。

  高枝难攀就低不情愿农商行引资之路尚长

  不过,尽管双方各怀倾慕之心,现在真正引进外资参股的农商行还没有。

  从政策上来讲,似乎没有什么障碍。南京农业大学财政金融研究所褚保金教授对记者表示:目前还没有农村商业银行法出台,农村商业银行的运作可以比照商业银行的运作。银监会合作金融机构监管部主任张功平也曾表示过:对于外资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进入农村商业银行,目前没有限制。

  但通过与外资银行的多次谈判,吴建亚感叹:大的外资银行看不上我们,小的外资银行我们又看不上。

  吴介绍说,虽然花旗、汇丰银行都来过常熟农商行,还显得比较积极,但大多是来推荐自己的金融产品、谈业务合作,都没有涉及参股问题。而对一些小外资银行,虽然有意合作参股,但投机意味很浓,常熟农商行也不太看得上。所以到现在外资参股还没有结果。

  对此,外资银行有自己的考虑。某外资银行人士对记者表示:大的外资银行都有自己的战略布局,主要是进入重点城市,农村市场现在基本上不在他们的考虑范围之内。对于农村商业银行的状况,外资银行的了解比较少,不会轻易进入。

  同时吴也表示:就常熟农村商业银行而言,我们决不能丧失对银行的控制权,对外资银行的状况要有充分的了解,可以在互相合作的基础上,然后互相参股。

  农商行真正引入外资做大自己,还有不少的路要走。

  作者:本报记者朱金福上海报道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