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突破“资源瓶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 15:15 中国经营报

  各地的电力价格在涨,油费在提高,运输费在提高,钢铁在涨价,各种有色金属统统涨价。不仅如此,资金供应也将有所紧缩。从中国银行行长助理朱民的发言来看,今年银行的贷款规模将控制在2.7万亿人民币,比去年的贷款总额整整减少了3千亿人民币。虽然银行将进行行业调控,但是大多数企业仍然将感觉到资金紧张。

  在这次会上,多位经济学家都谈到2004中国的能源、交通和部分原材料供求关系紧张
。德国商会代表的发言也证明了这一点,他表示在江苏、浙江投资的德国企业不同程度地收到了电力提价和限电的影响。

  面对资源瓶颈,是束手就缚,还是未雨绸缪呢?

  北京大唐发电股份有限公司虽然是一个输出能源的企业,可是也同样的面临着能源、资金短缺的威胁。由于煤炭紧缺,运输费也上涨,发电的成本上升。北京大唐采取的策略是降低成本+控制上游资源企业。北京大唐相应的对策是:进行全方位的成本控制,尤其是控制造价;利用沿海地区、西部的优惠政策取得发展;煤电联营,进入上层原材料行业;投资水电,减少燃料风险、资源性风险;进行资本运营。

  相比北京大唐而言,深圳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不仅是应对,甚至“变无利于有利”,在某种程度上是利用了能源危机。比亚迪首先是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减少对原材料的依赖。伴随着全球钢铁价格的上涨,比亚迪迫使主要竞争对手东芝从电池行业撤军;比亚迪创业初就定位在以出口为导向,进入利润率更高的高端市场,从而能够抵御成本上升给利润造成的损失;利用目前能源短缺的契机,进入新型能源领域,进军充电汽车市场。从这个角度来看,比亚迪主席在会议上不断呼吁政策对充电企业倾斜也就不足为奇了。

  作者:傅乐乐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