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李东升初“驯”彩电大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 12:50 中国经营报

  “讲的不错,讲的不错。”在结束了一个不到一小时的演讲后,陪同李东生的TCL高层这样鼓励着他们的领导。此时,李东生脸上保持的微笑还没有完全散去,但他的身影已经和汤姆逊的达哈利匆匆消失在会场尽头。

  见过不少大风大浪的李东生可能仍然有紧张的时候。比如,刚刚结束的演讲就是专门针对汤姆逊近600人的全球营销精英。在与汤姆逊宣布合资成立新公司后,李东生通过这次演
讲正式亮相整个汤姆逊集团。

  与长虹在资本市场上的一片喧嚣形成了对比,TCL在深圳静悄悄的召开了和汤姆逊正式签约之后的第一次全球营销大会。按照TCL方面的说法,这是该公司历史上第一次把海外事业部和多媒体事业部统合起来召开大会,李东生说:“这次大会超过了一般意义上的内部总结和年度会议。”

  去年,TCL和汤姆逊宣布成立合资公司时,有关合资公司的高层人事安排就一直是热点问题。除了已经确定的李东生将出任董事局主席,达哈利任董事局副主席外,在这次的大会上,有TCL高层已经明确表示,新公司的CEO将由TCL海外事业本部总裁胡秋生出任,出任CFO的将是TCL集团的总裁助理严勇,CTO则来自汤姆逊方面。而TCL彩电在国内市场的负责人史万文还将在合资公司继续负责中国市场的具体销售工作。

  但是据此来看,TCL集团核心层人物、多媒体事业本部总裁赵忠尧是惟一一个没有明确意向的高层。在会议间隙期间,记者就此问题询问赵本人,赵忠尧笑而不答。从1991年就已经进入TCL的赵忠尧一直负责销售工作,有业内人士分析说,赵忠尧可能会在集团专门负责新合资公司的协调接口工作。

  新合资公司有望在六七月间在港挂牌上市,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TCL集团利用在港上市的TCL国际操作与汤姆逊的合资工作,而一旦双方合资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新公司将是TCL国际的一部分。TCL作为资本建设平台的角色将进一步得到强化。

  现在说双方业务能产生多少的协同效应还为时过早,但是只就TCL方面来看,已经得到现实的收益,TCL有高层承认,和汤姆逊合资的消息出来后,OEM的订单就已经像雪片一样飞到了TCL。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在整个国际产业链的分工上,通过这次合资案,中国企业作为制造环节的角色得到了再次加强。

  按照规划,TCL-汤姆逊将拥有多个彩电品牌,中国市场上有TCL和乐华,美国市场有RCA和GE,欧洲则有汤姆逊、施耐德和德力丰根。对于一个市场中有一个主导品牌,另外的副品牌用作打价格战的说法,TCL集团此前相当忌讳,但是在这次的会议上,有TCL的高层已经承认了这样的说法。

  但是TCL的史万文也向记者透露,现在的多品牌阶段只是一个阶段,最终TCL品牌将成为一个全产品线的国际品牌。

  作者:本报记者赵平深圳报道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