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行家焦点)民企发展的制度保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 12:46 民营经济报

  吴国平

  我国民营经济的发展,是思想上拨乱反正和经济体制改革开放的产物。尽管随着时代的迁移,民营经济有了长足的进步,其地位也已获得巨大的提升,但其进一步的发展,却如同其他经济形态的进一步发展一样,受到了来自体制的抑制。有效释放包括民营经济在内的经济发展空间,亟待国家现行政治体制的变革和完善。即将于2004年3月表决的《中华人民共
和国宪法修正案》,正是适应了时代发展的这一客观要求,增加了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内容。这不仅充分反映了党中央所极力倡导的科学的协调发展观,而且也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的决心和努力。

  政治文明,从一定意义上说,是人类社会在历史演进中产生并形成的一种文化形态,体现着民主、法治、尊重和保障个人自由与权利等社会基本价值观念与准则。此外,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经验也充分表明,政治文明的核心是民主,并总是以制度文明和法治文明的形式表现出来。以制度文明和法治文明推动法治社会的成长,是发展民主政治、建设政治文明的必然规律。不难设想,随着“政治文明”的入宪和宪政的实施,我国民营经济发展与运行所依赖的政治和经济体制环境一定会获得重大的改善。

  首先是有助于观念环境的改善和优化。经济学家哈耶克曾经指出,观念本身是有力量的,它可以或快或慢地改变社会现实。改革开放以前,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一直被我国的主流意识形态视为社会主义的异己力量,长期受到排斥或限制打击。经历20余年的拨乱反正和改革开放后,人们对民营经济的地位和价值的看法有了重大的改变,其宪法地位也已获得重大的提升。随着社会主流意识形态的改善,民营经济有了超常的发展,到2002年底,全国个体工商户发展到2433万户,从业人员4760.3万人,注册资金3435.79亿元。私营企业202.85万家,注册资本18212.24亿元,全国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分别创产值12316.99亿元、7320亿元。民营经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已占到GDP比重的48.5%,成了当代中国社会最具生机与活力的增长极。然而,时至今日,人们对民营经济的所有制歧视和规模歧视犹在,并且构成了制约民营经济进一步发展的“瓶颈”。解除民营经济的观念约束,当务之急就是必须更新和合理配置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科学观念。可以预期,随着“政治文明”的入宪和宪政的实施,必将加速人们观念的转变和新观念的形成,从根本上改善和优化民营经济运行的社会意识形态和观念环境。

  其次是有助于制度环境的改善和优化。政治是经济的集中反映和体现,并对经济产生巨大的反作用。世界各国发展的实践经验证明,专制的政治制度和与之匹配的经济体制不可能带动经济的腾飞,只会对经济的发展产生严重的阻碍和制约作用。随着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我国已架构形成了良好的民主政治体制,从而促进了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但由于深受封建传统文化的影响,我国民主政体中至今仍然残存着许多非民主、非文明的“疣物”,如官僚主义、创租寻租、虚报浮夸、长官意志等等,这些都构成了民营经济进一步快速发展和健康运行的政治梗阻。我国第四次修宪将“政治文明”写入宪法,以宪法的形式积极推行以社会主义民主为取向的政治制度文明,无疑将对改善和优化我国民营经济运行的体制环境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和作用。

  此外还有助于法治环境的改善和优化。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和稳健运行,离不开良好的法治环境。但从我国目前的现实状况来看,具体的立法缺失和现实的执法取向都决定了民营经济至今仍处于非法制化运行的状态之中。由于民营经济的发展缺乏有效的法律保障,形形色色的行政干预和各式各样的侵权行为难免时有发生,这就不能不在很大程度上严重制约民营经济的进一步快速发展。政治文明本质上属于法治文明。新宪法规定要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这对于推动政法体制改革,促进依法治国,实现行政行为、司法行为和执法行为的法治化和文明化必将产生十分积极的影响。而这所有的一切,又终将有助于实现民营经济的腾飞。(作者系广州金融高等专科学校法律系主任)

  (金陵/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