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4年主流机构投资理念分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 12:05 南方都市报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主流不变 多种并存 2004年主流机构投资理念分析 市场观察在目前我国宏观经济持续向好之时,机构博弈主要的担心不是系统风险,而是投资品种选择上的风险。基于这种担心,多数机构选股仍然紧盯增长行业和主流板块。基于认识趋同的基金联盟对2004年市场的影响力巨大。

构建中国“漂亮50”组合

漂亮50(Nifty Fifty)是指上世纪70年代初成为美国证券市场机构投资者追捧的增长型大公司,这些公司在70年代初的市盈率平均达到41.9倍,是标准普尔500市盈率的两倍多。

目前主导市场的资金正在借鉴美国70年代漂亮50(Nifty Fifty)理念,构建中国蓝筹50组合。对投资基金前10大重仓股的实证分析明确支持这个结论。

根据对基金公布的季报的统计,可以发现: 

1、2001年基金前10大重仓股的总数是逐季递增的,2002年重仓股的总数基本稳定,但2003年一季度重仓股大幅度减少到173只,较2002年四季度减少16.8%;同期,单只重仓股被多家基金持有的平均数也从2001年首季的2.14家,大幅度提高到2003年首季的3.9家。事后证明,这是一次关键的仓位调整,标志着基金整体筹码布局发生了显著的变化,确定了2003年价值投资的主导地位。 

2、2003年首季后基金持股的高度一致性还在继续,单只重仓股被多家基金持有的程度继续深化。2003年前3季度基金前10大重仓股分别是173只、151只、144只,递减幅度为12.7%、4.63%;同期,单只股票分别被多家基金持有的平均数是3.9家、4.99家、5.69家,上升幅度为27.9%、14%。

3、从基金前10大重仓股的行业属性看,基金的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行业内部也越来越向行业龙头股集中。

多种理念同时并存

随着市场对外开放的继续扩大和向深度、广度方向的发展,不同投资理念都将寻觅到适合自己的生存空间 

虽然,2004年证券市场可能是在价值理念主导下主打价值投资的大旗,但市场并非一元化结构,基于国有资产的有序进退,也可能从并购中产生投资机会;基于深交所恢复发行中小企业股票,成长概念的价值投资也将拥有一席之地;基于市场波段性调整,大众心理期望市场反转的预期,技术派人士也可能再次找到类似2003年的底,华夏银行、长江电力上市前后人心思涨的机会,在突然暴跌的问题股、持续下跌的弱市股上打出漂亮的时间差;基于对证券市场有效性的认识,消极投资方法的适用性得到拓展,指数基金可能继续扩军,并有望取得较好的业绩。

综合而言,随着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的成长,以及QFII、社保基金、中外合资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的入市,国内市场投资理念趋于多样和丰富,技术分析方法一统天下的局面已经一去不回,纯粹概念式的炒作已经日渐式微,盲目推崇的成长型投资遭遇反思,稳固基础理论和价值主导型投资开始受到重视。

(长江证券研究所 谭再刚) 基金前10大重仓股变化统计 时间 指标1 指标2

2001年一季度 147 2.14

2001年二季度 169 2.04

2001年三季度 188 2.13

2001年四季度 195 2.41

2002年一季度 188 2.63

2002年二季度 215 2.44

2002年三季度 217 2.6

2002年四季度 208 3.12

2003年一季度 173 3.9

2003年二季度 151 4.99

2003年三季度 144 5.69 指标1:基金持有前10大重仓股总数;

指标2:单只重仓股被多家基金持有的平均数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