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证监会彻查st大洋旧账(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 12:05 南方都市报
  来源:南方都市报
深圳证管办对ST大洋进行立案调查。 吴伟洪 摄
  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历史遗留问题”将成调查重点

  证监会彻查ST大洋旧账

  在证监会对铜城集团的稽查结果尚未有正式定论之际,深圳东欧系旗下另外一家上市公司——深圳大洋海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T大洋)也突然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据了解,证监会对铜城集团的调查已有10个月了,但目前公开披露的违规行只是:“募集资金未按招股说明书承诺使用、挪用募集资金,变更募集资金投向未履行必要的法定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但这一次,突遭立案调查的ST大洋又将有什么不为人知的问题被曝光呢?

  证管办立案调查并无先兆

  本周二,中国证监会深圳证管办给ST大洋下达了2004深稽立通字001号立案调查通知书,通知称:“深大洋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决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ST大洋一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深圳证管办对公司的调查显得极为突然,因为事先并没有任何征兆或沟通,在本周二下午,深圳证管办有关人员来到公司,对公司出具了立案调查通知书。但在公司被调查的动因上,该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透露说,可能与去年深圳证管办对公司进行的巡回检查有关,在该次检查中,证管办发现了公司的一些问题,可能是其觉得大洋若干问题比较严重,于是进行进一步调查。

  至于具体哪些方面违规,该工作人员说,在案件调查期间,深圳证管办对此保密。他还透露说,在周二下午深圳证管办与大洋董事的见面会上,证管办人员并未指出公司到底哪方面出现问题。

  ST大洋去年遭勒令整改

  记者了解到,在2003年8月,深圳证管办对ST大洋进行了例行巡回检查,并于2003年9月17日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该整改通知指出了ST大洋存在的多方面问题,包括公司制度建设不完善、股东大会会议程序存在不规范、股东大会权力受到侵蚀、部分董事不够勤勉尽责等涉及到公司治理、三会运作、信息披露等诸多环节。

  据ST大洋一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透露,证监会此次关注和调查的问题,有可能是公司在一些历史财务问题的处理和大股东占用问题,但该工作人员又表示:“公司出现的财务坏账处理问题,是在现任股东入主前就已存在的,现在来对此多年前就存在的问题调查,公司很被动。”

  深圳证管办此前也曾公开指出,截止2002年年底,ST大洋对金全船务公司、蛇口大洋集装箱海运公司的其他应收款余额分别为10447万元和3734万元,这两家公司实际上已严重资不抵债,业已停止经营,无法支付任何款项。ST大洋对中国华电房地产公司2500万元的其他应收款已逾3年,公司也无法与欠款单位取得联系。深圳证管办据此认为ST大洋收回上述应收款项的可能性很低,但公司按照账龄仅计提了70%的一般性坏账准备,会计处理不够稳健。

  另一个问题是深圳证管办认为ST大洋存在资金占用问题,深圳证管办发现,ST大洋于2002年1月、8月与深业经招签署《委托合同》,委托该公司为大洋开展农副产品和棉纱等原材料贸易。截至2003年9月,ST大洋以贸易预付款的名义共划给深业经招货款28,703,778元,但深业经招实际上并未为公司开展任何代理贸易业务。据深圳证管办调查,深业经招系ST大洋控股股东东鸥集团的控股子公司,因此深圳证管办认为上述事项事实上构成了大股东及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况。

  本报记者 程林 深圳报道

  ST大洋主业连续4年无收入

  新闻背景

  ST大洋B是一家深圳本地的上市公司,以全集装箱运输为主业,自1999年6月以来,公司生产经营一直处于全面停顿。

  在2001年,国通证券因借贷纠纷一度成为ST大洋B的第一大股东,在该年年初ST大洋前第一大股东深圳市蛇口大洋海运有限公司将所持ST大洋B38%的股权共计7577万股股份用于抵偿国通证券和招商银行的债务。但由于国通证券对ST大洋实在缺乏兴趣,因此其马上又将名下的股权转让给了深圳东欧工贸公司和其关联公司深圳市东方吉达商业有限公司。

  东欧入主ST大洋的当年,借助于下属公司股权出售和托管大股东下属企业——深业工贸发展公司收入,ST大洋2001年实现了微利683万元,但是公司当年年报也清楚地记载了以下数据:“主营业务收入0、主营业务利润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2019万元。”

  而直到ST大洋最近一份财务报告,仍显示公司自1999年6月以来4年多没有任何主营业务收入,其他项目未开展、托管业务也停止。而公司的财务数字更是惨淡,到2003年9月30日,净资产为负9536万元,公司2002年出现亏损,2003年亏损似乎也是定局。

  一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还对记者表示,如果根据证监会调查,ST大洋需要进行财务追溯调查的话,不排除公司三年亏损因而退市的可能性。(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