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电荒”延续 电力金花再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 10:50 证券日报

  电力股昨日全面飘红,大连热电在开盘半小时内封死涨停直至收市,岁宝热电、西昌电力、东方热电等个股也紧随其后,长期走牛的国电电力、华能国际、内蒙华电也都再度发力上攻,就是近期持续调整的长江电力也上涨了1%。

  本报记者 潘峰

  与双双报收阴线的两市大盘不同,电力股昨日全面飘红,整个板块涨幅达到1.97%,高居行业分类指数涨幅排名榜首。一时间,电力金花似乎又欲绽放。

  电荒仍将延续

  应当说,去年全国闹电荒是电力板块成为股市五朵金花之一的主要原因。去年,全国发电量达1908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3%;全社会用电量达1891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4%。发电量、用电量增速均是改革开放以来最快的一年,但全国缺电情况比2002年更为严重,有2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出现了电力供不应求的局面。

  面对旺盛的需求,开足马力生产的电力企业自然利润不菲。去年三季度季报统计表明,42家发电类上市公司平均主营收入同比增长26.38%,净利润同比增长24.28%,反映了发电类公司业绩增长在提速,电力板块也理所当然地成为了去年股市上的五朵金花之一。

  而今年,金花能否继续绽放取决于电力上市公司的业绩能否继续保持增长,而业绩能否增长的关键则在于电力的供需形势是否会发生大的改观。而电监会和发改委的最新预测表明,“电荒”局面仍将延续。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监测中心近日做出的一份分析报告认为,按照目前已经达到较高水平的电力能力利用率,今后三年(2004到2006年)的用电需求增长速度仍将高于新增装机的增长速度,并预计2004年全国电力供需仍旧比较紧张,拉闸限电时间和电量可能会增加,若能按计划实现开工规模和投产规模,2005年电力供需将有所缓解,但仍将总体偏紧,2006年电力供需才有望总体上达到略微平衡。

  负责全国电力监管工作的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同样认为,明后两年中国电力供需形势仍将严峻,并进一步指出,2004年将出现更大范围的拉闸限电情况,全国用电紧张的局面必然刺激电力生产的增长,电力行业将在2004年到2005年进入高速成长时期,发电量年平均增长率将在10%左右,强劲的需求将使今后几年内电力行业处于高度景气状态。

  电价有望上调

  作为同时影响煤炭和电力类企业业绩的重要因素,电煤价格一直为各方所关注,去年更是要发改委出面协调双方的“顶牛”。尽管今年电煤供应形势仍不容乐观,但一系列有利于电力企业信号正在逐步显现。

  首先,在去年底召开的2004年全国煤炭订货交易会传出的信息表明,除了个别煤种、个别地方外,90%的电煤合同已经签订,其中有一大部分合同在规定了数量的同时,也规定了价格。整体看来,2004年电煤计划内合同签订要好于去年。

  同时,目前有媒体报道,国家发改委最近透露了疏导2004年电价矛盾的方案,据称国务院对此方案原则上表示同意:即2004年全国销售电价平均上调2分/千瓦时包含最近刚刚公布的火电销售电价上涨0.7分/千瓦时。但各地具体上调幅度不同,东部地区略低,西部地区略高,中部地区大致持平,调价主要是疏导电煤涨价、环保费用上升、电网还本付息和资本金不足等矛盾。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上述消息尽管目前难以辨别真假,但电价上调的可能性的确很大。因为福州煤炭订货会后,煤电两家的价格纷争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虽然发改委出台政策允许上网电价每度提高7厘钱,但煤炭业认为,现在电力提了7厘钱,煤炭应该调15到20元/吨,而不是仅调了12元(含税)。由于煤炭价格上涨对发电企业的持续压力,发电企业寻求转移这种涨价的动力充足。电价再次上涨可以理解为电力行业更为市场化的行为,并对降低我国工业生产的能耗有帮助。

  机构各有所爱

  正是基于对未来几年内“电荒”难以得到明显改善的预期,2003年底以来,各大券商、基金公司纷纷发表研究报告,绝大部分都看好电力行业,但对于具体个股则各有偏爱。

  南方证券研究所最为看好以下几类公司:规模扩张类公司中的长江电力、华能国际;低成本类公司中的漳泽电力、韶能股份;“西电东送”类公司中的桂冠电力、桂东电力;“东北振兴”类公司中的龙电股份、吉电股份。

  银河证券的陈健则认为水电公司更值得关注。在他看来,对于火电行业而言,由于2004年的电价上调同时伴随着煤炭价格等费用的上涨,对于有规模扩张的公司来说,将起到锦上添花的效果;而对于那些没有规模扩张的公司来说,电价上调主要起到弥补煤炭价格上涨的作用,带来的业绩增幅不会太大。而水电企业从新一轮可能的涨价中的受益程度将大于火电发电企业,并重点看好长江电力、桂冠电力、桂东电力、岷江水电。

  昆仑证券则认为上海电力、龙电股份、穗恒运等地方垄断性的电力公司潜力较大。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