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科技股重现无穷魅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 10:17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汪华峰

  昨日大盘继续维持强势整理态势,并创出本轮升势以来新高1728点,日K线表现为高位阴十字星。与此同时,市场热点的活跃程度有所降低,主要表现在两市涨停个股的数量开始减少,同时市场的热点效应也不如前期突出。

  然而,在大盘屡创新高的过程中,网络科技股始终表现抢眼,即使在昨天这样平淡无奇的市场氛围中,网络科技股仍然支撑着整个盘面。昨日午盘,以特发信息、综艺股份为代表的科技股的再度崛起为市场带来了新的活力。除了这两只个股之外,浪潮信息、大唐电信等都有不错的表现,有效激发市场人气,并推动大盘一度翻红。显然,这些市场形象较好的科技股已成为近期重要的人气品种。

  就在华尔街对中国概念股是否出现泡沫化而争论不休的时候,美国时间2月18日,中国三大门户网站新浪、搜狐、网易整体较大幅度反弹,分别收报44.02美元、28.70美元、51.46美元,涨幅分别为8.53%、2.53%、24.60%。华尔街的分析师认为,“中国概念的魔力并没有消失”。携程网于去年12月10日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股市,成为美国纳市上第7只中国概念股,并在上市首日狂涨89%,创出纳斯达克3年以来新股首日交易的最高涨幅。此外,中国网络游戏第一巨头上海盛大铁定要在今年登陆纳斯达克,董事长陈天桥自信一旦上市,必能“做成市值10亿美元的公司”,与新浪、搜狐、网易这三大门户网站比肩。而紧随其后的将是中国最大芯片加工厂“中芯国际”、中国最大即时通讯企业“腾讯”、中国最大搜索引擎公司“百度”、中国最大多媒体芯片公司“中星微”……沉寂3年之后,中国网络企业第二波海外上市热潮正在滚滚而来。

  这种红红火火的热闹场面确确实实触动了国内股市网络科技这根筋。有着“国内网络游戏第一股”之称的海虹控股自2003年11月初启动以来,至今涨幅已接近120%,换手率更高达238.5%,成为纳斯达克神话在国内市场的完美再现。类似个股还有上海梅林(2003年11月中旬启动,至昨日收盘为止,涨幅129.54%,换手率477.8%)、综艺股份(与海虹控股同时启动,至今涨幅76.73%,换手率213.7%)、特发信息(自2003年12月底上攻至今,涨幅71.52%,换手率54.5%)、朝华集团(2003年12月下旬至昨日收盘,涨幅超过55%,换手率205.8%)、聚友网络(与朝华集团同时启动,至今涨幅102.74%,换手率188.2%)……

  很多人担心这是又一个泡沫。统计信息显示,部分基金从去年底开始抛售内地科技公司的股票,套现出逃。但无论是三大门户还是正要投身境外的内地科技公司均对此不屑一顾,他们认为,自己的业绩将足以支撑一个不错的价位,哪怕这个价格在很多人看来“高得有些离谱”。业内专家分析,网络科技产业独特的盈利模式使它的发展前景充满想象力。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内地最有潜力的科技公司纷纷抢滩海外市场,对国内股票市场来说损失巨大。但值得庆幸的是,市场管理者们已经注意到并正在试图改变这种状况。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近日称,在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方面,今年将迈出实质性步伐。紧接着,深圳国际高新技术产权交易所表示将在3月份推出“中小型民营科技企业权益资本市场”,深交所创业板市场也呼之欲出。这一系列举措向市场发出了一个重要信号,在资本市场这个层面上,高科技中小企业即将迎来自身发展的第二个春天。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