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4年宏观经济环境的四个“向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 09:46 中国经济时报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日前在《财富中国》首届资本论坛上作了《2004年我们面对的宏观经济形势》精彩发言。他认为,2004年在前两年经济回升的基础上将继续增长。全年的GDP增幅可能在前两年的平均值左右。2004年仍将继续维持较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利率汇率会保持基本稳定,直接融资的比例将会加大,主要是利用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进行融资。

  那么,宏观环境到底会怎么样?陈东琪用四个“向好”来概括今年的宏观经济环境。

  整个经济发展态势向好

  陈东琪说,第一个“向好”就是整个经济发展态势的向好,表现为:第一是国内生产总值是我们改革开放20多年来,2003年首次年度出现接近一万亿的增长规模的年份。第二,今年的人均GDP预计会首次突破1000美元,大约会接近1020多美元。陈东琪解释说,从发展经济学的角度来看,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是一个重要的台阶,这个台阶一旦走过,就会出现生产结构、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尤其是由收益增长拉动的消费结构的变化。使全体居民,城乡居民的消费水平发生很大的变化,这当然也会影响到我们的市场,包括商品市场、劳务市场,也有资本市场。第三,2003年经历了非典事件,但是整个经济回升的周期趋势并没有改变。第四,从经济发展的过程来看,各个方面都在走向协调发展的道路。首先是区域之间的协调发展;同时,在产业上也出现了协调的趋势;另外一个就是大、中、小三类企业的经济发展协调势头不断地可以看到;再有一点,则是城乡的协调;以及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发展有所协调。

  体制环境,机制创新的环境正在向好

  陈东琪说,新一届政府,特别是十六届三中全会以后改革、体制创新的愿望非常强,尤其是最近中央决定对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注资450亿美元实现股份制改造,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信号。政府正在企图通过体制创新解决宏观经济总量难以到达、难以解决的问题。这是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2004年一定会在这个基础上加快体制改革。

  货币政策是一个很好的政策的条件

  陈东琪预计2004年的货币政策也好,财政政策也好,会保持在一个总体上的稳定性,但是各个不同时期会有相对弹性的调控,这个政策环境是非常好的,它不会出现一个政策的全面紧缩或者全面扩张带来的大起大落,他认为2004年不会采取全面紧缩,采取硬着陆的财政货币政策。

  外部的环境会比较好

  在陈东琪看来,第四个向好是外部的环境会比较好。主要表现为,第一,作为全球经济体最大的板块的美国经济,现在正在走上一个各方认为回升比较确立的状态。

  第二,日本基本上判断为正在走出十年的通货紧缩,将会出现一个力度稍微小一些的,小于美国的繁荣。另一个就是欧盟区,它跟前两个经济体比,它的稳定系统还是比较好的。“对我们的出口来说可能在2004年这个外部的环境会比较好。”

  令人担心的失业与物价

  陈东琪说有两个问题令他个人非常关注,甚至达到了一定的担心的程度。第一个就是失业的压力增加。“尽管我们的经济在回升,尽管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在不断加速,但是我们的就业机会没有同力度的增加,尤其是制造业。”陈东琪对此十分感慨。他认为,2004年如果从宏观经济政策重点要考虑的问题,就是如何想尽一切办法增加就业机会,包括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需要的就业,包括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等部门分流出来的岗位。

  另一个让陈东琪比较担心的就是2004年的物价。他说一个是生产资料的价格,一个是居民消费价格都出现了上涨的趋势。“尤其是以农户产品和其他的农业生产资料为主要的价格上涨,可能会导致下一步居民消费价格的上涨有所加快。如果这种上涨是控制在我们所讲的走廊之内,比如0-3以内,估计问题不大,而且趋势还是有不断地自我调整的过程,但是如果超出了这个走廊,超出了3,甚至超出力度非常大的话,我们觉得要加以更多的关注,就是在政策操作上要给一定的力度大一些的调控,当然也包括对市场流动的调控,比如对囤积现象力度大一些的管理。”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