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4、以医带药实现中药现代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 09:39 民营经济报

  其实,与朱拉伊交流,他总是很内敛,甚至不喜欢太多谈及关于自己或者他的公司。但是,当我们与他聊到中医药行业,他却立刻“外向”激动起来。

  他说“传统中医药之所以难以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之所以实现中药现代化只是限于理论阶段,是因为我们现在将中医与中药完全剥离开来了。中医药不同于西医药,中药一定要有中医理论才解释得清楚,才会被人理解。中医理论是中药之本,现在我们的中药材的疗
效很难解释清楚,不被国际认可,是由于我们的中医理论没有走出国门。”朱拉伊分析道。

  于是,朱拉伊提出了“以医带药”的理论。通过树立中医的权威地位,带动中药实现产业化,这是一条思路。目前,位于广州白云区的广州中医药大学科技产业园,就是在这个理论指导下,实现中药产业化的一个项目。而作为朱拉伊母校的广州中医药大学作为该产业园的技术提供者,朱拉伊的母校名副其实地成为了“母”,而自己的新南方公司则是“子”,通过“母带子、子带母”的战略,使中医药从中医—组方—验方—科研—生产—销售到实现产业化,呈一个完整的产业链进行良性发展,最终达到以中医药现代高科技成果促进中医药产业发展,而以产业的市场机制进一步带动科研开发的目的。

  “严霜烈日皆经过,次第春风到草庐”。朱拉伊的中医药情结虽然经历了许多曲折,但是他梦想中的春风终于吹了过来——“邓老凉茶”顺利上市,且在北京市场表现不俗。

  人们心中发问:为什么叫邓老凉茶?邓老是谁?当传统凉茶在卖产品的同时,还在卖历史、卖典故,那么作为凉茶新秀——邓老凉茶又卖什么?朱拉伊神情凝重地说:“我们的传统凉茶卖历史卖产品,却没有推广中医药文化,一直使中药产业低层次运作,无法形成体系。现在我们是要推广中医文化,让大家接受中医然后才买产品。邓老凉茶是中医泰斗邓铁涛教授集几十年专业心得独创的宝方,是传统中医药文化与时俱进的产物,我们卖的是一种凉茶道文化,是中医文化。”

  中医药科技产业园也建起了全国第一家国家中药GLP重点实验室,并有望于今年与世界卫生组织签署合作协议;还有大药房公司、养和医药连锁、丰顺南药种植基地等项目相继面世并顺利运营。

  新南方在虚拟世界也大有作为,公司旗下的99健康服务中心,在全国首家推出了网上挂号、电话挂号服务,受到大众关注;五年后中药产业产值将达30个亿的规划已经形成……

  置艰难于足下,抱日月而先行。朱拉伊的中医药产业化的链条已经布局完成,前面有坦途也有险阻,但是我们依然感受到了一种鼓舞和信心,那就是来自中医理论博大精深的力量,以及千万个有中医情结的朱拉伊的行动和声音——这也许就是朱总人生梦想在现实中一个立体的构架。(子琦/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