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31亿豪迈投资天津港大鳄神华求解煤运死结(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 08:36 21世纪经济报道
神华集团带给天津港历史上最大一笔专项投资王荣广 摄
  本报记者 徐万国 郭莉

  北京、天津报道

  有钱买不到煤,有煤运不出去,是2003年能源领域最让人无奈的结。

  这一笼罩2003年整个冬天的阴影还没散去,2004年会不会重蹈“煤荒”覆辙的声音又依稀传来。

  作为国内最大的能源、运输巨头———神华集团的一举一动此时显得格外引人瞩目。就在该集团刚与天津港达成合资建设深水煤码头的意向之际,相关消息不胫而走。

  这意味着,中国煤炭运输的格局将因此而发生深刻的变化。

  大鳄出手

  1月16日,神华集团与天津港合资建设深水专业煤码头的协议正式签定。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天津港南疆码头共同投资31亿元建设13号、14号两个煤炭专业化泊位和堆场等配套设施,码头岸线长850米,设计年吞吐能力3000万吨。工程前期勘测将在今年上半年完成,下半年开工建设,2006年正式投入运营。

  同时,神华集团还将配套建设一条到天津港南疆13号、14号煤炭码头前沿的铁路。据了解,一次性对一个项目投入如此巨大的资金,这在天津港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据悉,这项合作的主要出资人是神华集团。

  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3年全国原煤产量共计17.36亿吨,而仅神华集团的产量就达1.0197亿吨,占比将近十分之一,在中国煤炭行业的“领袖”地位不言而喻。作为中央直管的44户国有重点骨干企业之一,“神华工程”本身就是受到国务院重视的重点项目。

  神华集团在国家计划和中央财政实行单列,享有对外融资、外贸经营、煤炭出口和外事权。实行以能源、交通为主导产业,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实施多元化经营。其负责建设的神华工程集煤矿、电厂、铁路、港口、煤液化、航运为一体。拥有总资产900亿元,职工9万余人,下辖煤炭公司、铁路公司、港务公司、电力公司、能源投资公司等30多家独资或控股子公司。

  实力不凡的神华集团拥有庞大的运输系统,令众多煤炭企业叹为观止。按照国家规划,神华集团在开发建设煤矿的同时,同步建设172公里的包神铁路、269公里的神朔铁路、599公里的朔黄铁路和3000万吨/年的专用煤港黄骅港。目前,这些运输通道已经初步建成并投入使用。

  既然如此,神华为何还要大手笔投资再建深水专业煤码头?

  2003年,横扫半个中国的能源短缺一度让人们惊慌失措。拉闸限电!煤炭供应告急!

  能源短缺的背后,隐藏着的是运输“瓶颈”的制约。就在电厂喊渴的紧要关头,大量的煤炭窝在运输环节。列车在超负荷奔驰,载煤大船拥挤在锚地……

  我国煤炭资源的主要分布地———山西、陕西、内蒙古,也正是国内最大煤炭企业神华集团的煤炭生产基地。神华集团直面“西煤东运、北煤南运”的“华山一条路”。为打通煤运梗塞,神华集团必须出手。

  为什么是天津港?

  这一次,神华选择了天津港,刚从节日气氛中恢复正常工作状态的天津港迎来猴年开门红,由此给正在谋划升级煤炭运力的天津港带来历史上最大一笔专项投资,并且以煤炭运输见长的天津港借此华丽转身。

  神华集团与天津港的合作早已有之。据天津港南疆煤码头公司总经理史文利介绍,2003年,南疆煤码头公司承运的煤炭货源中,神华煤占了60%以上。但神华集团与天津港合资建设码头,这还是第一次。

  在此之前,天津港已经成功完成了国家(九五)重点工程项目“北煤南移”标志性工程———南疆港煤码头工程。该工程使天津港成为我国第二大能源输出港,跨入世界先进的煤炭作业港口之列。

  2003年,天津港煤码头公司煤炭吞吐量已经达1540万吨,实现了当年投产当年见成效的发展势头。

  目前,天津港南疆煤码头新一轮的升级改造已经开始。升级改造项目完成后,南疆7号、8号煤码头年吞吐能力将达到2000万吨,南疆9号、10号煤码头年吞吐能力将达到2300万吨。加上神华集团与天津港共同投资建设的13号、14号两个专业煤码头,未来几年,天津港煤炭吞吐能力将达到7300万吨以上。这一吞吐量已经相当接近目前国内第一煤炭大港———秦皇岛港的年煤炭吞吐量。

  “天津港与神华集团煤炭生产基地的距离优势,以及天津港较强的综合配套能力和巨大的发展潜力,正是吸引神华集团投资天津港的最大动力。”天津港企业发展处纪元香说。在这次合作项目中,纪元香是天津港出面与神华集团谈判的主要负责人。

  纪元香分析认为,神华集团作为国内目前最大的煤炭企业,拥有自己稳定的货源,仅神华集团所属的神府东胜煤田,就已探明煤田含煤面积达3.12万平方公里,地质储量达2236亿吨,属世界八大煤田之一,已被列入我国能源战略后备基地。

  加上神华集团将建设一条配套铁路直通南疆煤码头,将为天津港进一步开拓煤炭海运业务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将使天津港煤炭接卸能力提高一倍以上。而对于神华集团,不但可以解决其煤炭运输的“瓶颈”问题,降低运输成本,还可以从煤炭运输中分一杯羹。这是一个双赢之举。

  在我国煤炭运输中,铁路运输占一半左右,海上运输占20%以上。目前,全国铁路煤炭运输能力远远满足不了实际需要,全国日均请求货车满足率不到60%。据了解,目前,铁路主要干线以及大秦、石太、京原、侯月、淮南、黔桂等主要煤运通道利用率已经饱和,大部分铁路煤炭运输干线能力利用率已经超过100%。尽管如此,铁路运输仍达不到煤炭运输需求的60%。

  来自铁路部门的信息也证实:目前,南北向铁路干线最大运煤能力仅2亿吨左右,且大部分都已超负荷运营。还有近2亿吨煤炭需铁海联运外调。这对煤炭运输业来说,是一个相当大的“蛋糕”。

  据纪元香介绍,虽然与神华集团的合作协议已经签署,但双方关于投资的股比还没有最后商定。在谈判中,神华集团力争成为最大股东,分食“蛋糕”的最大部分。纪表示,天津港也在为尽可能多地持有股金比例而努力,但神华集团拥有绝对股金比例的事实基本上已经成为定局。

  此外,天津市长戴相龙亲自督战和政府对天津港建设提供的宽松政策环境也是利好消息之一。

  目前,天津港及港口经济已经被提高到天津市经济发展的“龙头”地位,计划到2010年投资273亿进行港口建设及辅助设施的建设。戴相龙到天津就任市长以来,多次到天津港视察,同时针对天津港的建设进行具体规划和研讨。戴相龙明确表示,对于天津港的建设,“各部门要形成相应的领导小组或例会制度,重大项目成立指挥部”。

  天津港,第二个秦皇岛?

  神华和天津港的蜜月,使得天津港向国内煤炭港老大秦皇岛日益靠近。

  秦皇岛港是我国目前最大的煤炭输出港,煤炭吞吐量约占全国沿海港口下水煤炭总量的50%左右,是我国北煤南运的主要通道,一直有煤炭市场“晴雨表”之称。2003年,秦皇岛港煤炭吞吐量完成10971万吨。尽管如此,天津港后来居上的趋势仍引起很多业内人士的关注。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按照目前天津港口的建设力度,不久的将来天津港将与秦皇岛港并驾齐驱。

  长期驻守秦皇岛研究煤炭海运市场的知名专家李学刚认为,神华集团与天津港合作新建3000万吨的煤码头,在整个煤炭运输系统来说,充其量只是弥补当前煤炭运输缺口的一种手段。

  李同时也十分肯定地说,未来几年,天津港在煤炭运输上极有可能成为“第二个秦皇岛港”。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