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善于理财会当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 08:35 上海青年报

  2003年有两只大牛股给投资者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两家公司长安汽车和华光股份都是善于理财的高手:长安汽车在2002年三季报显示其财务费用为-2931万元,而华光2003年上半年的财务费用为-70.83万元。近期,我们也见到一些上市公司的财务费用为负的公司(如国电南瑞和欣网视讯)。不过,它们与前两者不尽相同(前者是行业形势佳、货币回笼好、现金充裕),后者是善于理财(打理募集资金)所致。

  国电南瑞(600406)宝钢系以大吃小

  随着国家加大电力投资力度,电力设备行业今后几年形势看好,而国电南瑞(600406)在2003年已表现出高增长:净利润增长57.5%;业绩也不错———每股收益0.52元,并提出10转5派2元(含税)的大比例股本扩张方案。而且国电南瑞的财务费用为负57.7万元,公司解释为:本年度归还借款后,未新增借款导致利息支出减少,募集资金(3.96亿元)到位后,相应增加利息收入。公司增加利息收入的途径是:1年期定期存款1.6亿元,6个月定期存款1.52亿元,3个月定期存款300万元,通知存款9700万元;这样的存款结构是不是根据募股资金的投入进度来安排的呢?

  而机构似乎也先知先觉———国电南瑞上市后被基金、社保基金及多家民间机构大力买进,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宝钢旗下的宝钢化工和宝钢五钢公司,分别居第二、五大流通股东,而且该股2003年底股东人数仅9919户,户均持股达4000股,筹码比较集中。故国电南瑞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近期涨幅近75%,现价21元多。

  欣网视讯(600403)高科技成色不足

  曾记得欣网视讯(600403)上市后不久,有人认为这是一只数字电视股,不过看了其2003年年报后,感觉到该公司高科技成色不足———虽然它有软件开发(如电信经营决策系统和烟草CRM等),毛利率也高达84%,但自有软件开发仅销售600万元;而大量的收入来自于外购商品,达1.1亿元(占总收入的68%),毛利率仅3.62%,原因是公司取得了部分品牌无线市话的地区销售总代理;或许这也是公司净利润下降15%的原因之一吧。

  不过,欣网视讯的财务费用亦为负9.5万元,原因是除了利息支出较少之外,公司收到了50万元的贷款贴息所致。而欣网视讯去年发行新股募集了1.98亿元的资金,故年底货币资金高达2.28亿元,其中有1.5亿元为定期存单。

  虽然欣网视讯业绩平平(每股收益0.17元),且不分配不转增,但年报公布后却并没有从历史高点处回落,反而在短暂的洗盘之后再创新高,周二更是涨停。以其目前17元多的股价看,市盈率超过100倍,投资价值并不大,莫非这里头还有什么我们尚未挖掘到的东西?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