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点击科技融资1300万美元(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 08:27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志东 photocome 8亿身家王志东防备二度“伤心”:点击科技融资1300万美元

  本报记者 邱伟

  北京报道

  王志东又将重新站在镁光灯下,这次是宣布点击科技成功融资1300万美元。

  王志东彻底地重回资本的老路。原来的新浪过程可能再一次上演,而这次他能保证不再受伤吗?

  时间作证,王志东是一个不甘寂寞的人。

  2月18日,王又将重新闪亮于镁光灯下———如同一年半前一样,他要召开盛大的发布会,面对全国百家媒体侃侃而谈,只不过上一次是宣布点击科技发布产品,这一次是宣布点击科技成功融资1300万美元,投资方是富达远东风险投资公司(Fidelity Ventures FarEast)。

  在上次出场时,他口口声声说要拒绝风险投资。但是,现在王志东不惜食言。

  在他的办公室里接受本报专访时,他用淡淡的口气一抹前言:“我从来没说过要完全排斥风险投资,只不过当时的时点不合适而已。”

  而如今,在王看来,融资恰好占据点击科技发展的“天时”,即规模扩张的关键时机。而紧随其后的计划是:点击科技将准备在2005年登陆纳斯达克市场。

  王志东彻底地重回资本的老路。原来的新浪过程可能再一次上演,而这次他能保证不再受伤吗?

  “现在的过程和我以前的创业不同,以前是茫然,现在是坦然,是按部就班。”王志东靠在了老板椅的椅背上,这样使自己看上去很自信,“新浪是我相当完美的毕业实习,离开新浪后,我就真正毕业了”。

  融资

  融资协议早在春节前的一月份就已经签署。

  1月7日,记者身探点击科技。当时,在会议室里,每小时收费数百美金的律师正逐字逐句地对一份协议进行核对。

  知道内情的少数员工,一边抱怨着律师的收费高昂与磨蹭时间,一边情不自禁地欣喜,因为他们知道,这是一份融资协议。对他们来说,更好的是,也许融资之后,大家的工资就可能涨一涨了。

  他们之间常议论风险投资方Fidelity Ventures。“Fidelity”这个意思为“忠诚”的英文单词很多国人可能并不熟悉,但是,在美国这可是代表了一个大名鼎鼎的基金集团,而且它开创了美国共同基金的先河。创办和管理Fidelity的Johnson家族有着和量子基金的索罗斯一样的名气,他们都代表了“财富、投机与眼力”。

  Fidelity Ventures是Fidelity基金集团下属的风险投资公司,多年来对中国市场看似游离却又倾注热情:它的投资不多,在内地连间办公室都没有,但却参与了亚信、阿里巴巴、英斯克这些项目。

  由于签有保密协议,当时王志东对融资不愿多谈,但他表示,双方在半年多前就一直在接触,合作源于对理念的一些认同,“关键是除了钱以外,能给公司的发展带来附加值”,“我绝对不只是为了融资而融资”。

  最终,在方案几经修改之后,1月16日,在点击科技大多数员工都已经请了年假提前回家过年的时候,王志东独自一人在融资协议上签下了那签过无数次的三个字。

  从春节期间到节后的日子,王志东对于记者的融资详情追问仍旧三缄其口。连帮助点击进行筹办发布会的公关公司也要等到2月17日才能知道具体的数据。在发稿的前夕,记者最后一次拨通王志东的手机,他依然只是说:“我只能告诉你,控股权还在管理层手中”。王志东是想把秘密拖到18日的发布会,以追求新闻的“爆炸效应”。

  而记者通过辗转求证,得知这次融资额度为1300万美元,约控制点击科技25%左右的股权。

  野心

  王志东不贪心,只取所需。在他的发展规划中,2004年点击科技需要钱,金额大约为1亿人民币左右。这恰好和融资金额相当。

  但不贪心的背后却是野心。

  王志东想拿1亿人民币来干三件事:一是把整个市场营销体系建立起来,这包括整个内部的销售团队,从售前到售后,还包括外包整个完整的渠道、销售网络,王志东甚至有想法做一个培训网络。

  二是让产品线到位,现在点击科技的协同软件产品有着包括客户端、管理服务器等4个产品,王志东打算让产品线延长到业务管理和产品开发平台,基本上在今年底,开发出10个产品。

  三是建立用户量。点击科技的协同软件的收费方法基本上是按人头收费,在发展到泸州老窖这样的明星客户后,今年上半年用户量即将突破10万,这使点击科技有着几千万元的年收入量。在王志东极力将点击科技改造成注册资本500万、累计投资2000万的公司后,他企盼着外力将企业迅速做大。

  王志东企图“到今年底用户量突破百万”。这也意味着融资后将迅速扩大规模,点击科技因此可能会有着几亿元的年收入量。

  如是,点击科技将进入或逼近中国软件业的第一方阵。在王志东的规划中,这不是故事的全部,“如果2004年能将这三大任务完成,2005年点击科技将进入海外市场,包括用户市场和资本市场”。

  而无论是拓展海外用户市场,还是拓展海外资本市场,Fidelity Ventures都有着这方面的经验。因为,当年投资同样是软件公司的亚信后,Fidelity Ventures曾成功帮助亚信拓展海外用户市场,并使亚信2000年成功地在纳斯达克上市。

  御人

  点击科技的另一大变化,是在2004年初,多了一位管销售的副总裁冯沛然。在此之前,销售一直由王志东亲力亲为。

  冯沛然,原方正电脑副总裁和裕兴电脑副总裁,在几经辗转之后,最终落户到王志东门下。他成了点击高层拓展计划的一个“急先锋”。

  “我们需要最高层次的人才”,王志东把冯沛然看作一个开始,“2004年,我们还要陆续到一批高层,有(媒体)熟悉的,也有不熟悉的,还包括一些海归派。”

  而相对于高层,王志东同时也表示,需要更多的是中层,尤其是能冲在销售前线的中层。2004年上半年,王志东也许将更多地扮演“猎头”的角色。

  他指了指点击科技在北京263软件园的办公室,“半年前还空荡荡的”。目前,点击科技的100名员工,有50多名是半年内才来的。“今年,我们要将员工的人数翻两番,达到400人。”为此,点击科技在263软件园又租了一层办公楼。

  而御人与融资本是一脉相承。试想,如果没有这次融资,冯沛然,还有一些海归派高层会来吗?从这个观点来看,尽管王志东自己有钱,但也不能再投入,而是必然要吸收国际资本,要把公司改造成国际性的规范公司,而不是一个私人公司。

  御人之外御自身。王也给了自己一个定位,他称为“随需而变”。开始的时候,他作为程序策划和设计者的角色多一点;而2003年,王志东不停地出差,更像是一个销售总监;2004年,王表示要把CEO做好,更像一个职业经理人;而之后呢?王志东游戏般笑言,“再扎回去,像比尔·盖茨一样”,“首席架构师的职位我可谁都没给,给自己留着呢”。

  而至于更长远的规划,王东志称“怎么变都有可能”。如果点击科技发展顺利,他“还可能回去读一个博士”。

  对现在的王志东而言,财富固然很重要,但生活更重要。·记者手记·

  问世间钱为何物?

  不管怎么说,你得承认,王志东是个富豪,而且是个不小的富豪。

  他拥有新浪3%多的股份,一直到新浪近期的高价,才卖掉了其中一部分。按照新浪目前的市值计算,他应该拥有5亿多人民币的财富。如今,Fidelity的投资更使他的身家又增加了近3亿的虚拟市值财富。

  身边的8个亿财富,对王志东意味着什么?历经沧桑后的王志东对财富似乎有了新的体验。

  “对生活没有任何意义,1000万就够花了,对未来的事业来说,这是个小数字。”王说。

  王志东称追求的是不为金钱所约束。1980年代末,王志东下海中关村,寻觅是“赚钱的感觉”;而后,他回到北大方正,是放弃赚钱的机会潜力酝酿;随后,他创立新天地,那是一种创业来赚钱的冲动,但赚钱不成,却在创业者矛盾中无法抽身,最终,他放弃中文之星的源代码,换回自由身,全力去做四通利方。

  新浪的成功上市让他品味着成功与财富;2001年夏天,资本的伤害却对他来说痛苦不堪。

  最终,王志东对新浪“撕破了脸”,那是因为“我对新浪的管理层丧失了信心,我觉得没有什么让我可以留恋的了。”

  第三次创业,王志东心态平和:“只要做得好,财富自然会来,但不能完全把目标放在金钱上,不能成为金钱的奴隶”。

  对公司、对家庭,王志东现在抱着父亲般的感情。“2年多来,我的心情非常好,我亲眼看着4个小东西在成长”,这4个小东西就是他的2对龙凤胎,点击科技公司,还有他的软件产品从概念到开发。

  如今的王志东更像一个小孩子,他穿着牛仔裤、脚踏儿童穿的滑轮鞋,他对每个员工都微笑,和高层们参加会议时他当驾驶员,他的心中充满幸福的甜蜜,这是金钱所完全买不到的。

  点击科技,就如同他另外的孩子,他倾注父爱,他置身其间感觉从未有过的轻松。而以前因资本受到的伤害,好像真的远离了他。

  “所谓被资本伤害,不是被钱伤害,而是被人伤害。对点击来说,现在有条件不再背上当年新浪的那种包袱了,所以,不会有伤害。”王志东如是说。

  资本之痛真不会重来?只能等时间作答了。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