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不按牌理出牌:1月无忧指数"奔京沪分贵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 08:25 21世纪经济报道

  才市

  张烈

  求职无休假按理说,每年的春节前夕是职场最为低迷的时候,一般的公司只出不进,年前不再招人,而求职者也大多无心恋战,凡事都抛诸脑后,一切等过完春节再说。但是今
年的春节,仿佛一切并非按常理出牌,根据无忧指数最新出炉的1月份数据统计显示,整个1月份的月平均有效职位数仍然坚守在168741席的高位,只比去年年底的峰值170593席少了1852席,这个数字令人惊讶。

  年过完了,年终奖该拿的都拿了,想要人挪活的跳槽派们又开始活动起来,而招聘市场也是借着这个跳槽高峰期火一把,各种大型招聘会接踵而至,在北京、在深圳、在杭州,一场接一场的人才招聘会把几个周末排得满满的,对于求职者们来说,更像是赶赴一次人才的盛宴。人才市场的火暴带动了求职者的热情,用人单位传递出了一些利好消息。最新的无忧指数显示(参见图1),1月份的总体薪资情况要比去年年底好,2000元以下的低薪职位比上月减少2%,而上升2%的恰恰是1万元以上的高薪职位,这无疑给求职者增添了不少信心。2000~4499元还是目前市场中最主流的薪资水平,这也说明了在跳槽市场中最为活跃的便是工作了1~3年的职场新人。

  工作有版图

  相对来说,整个1月份无忧职场和去年年底的变化并不大,北京、广州、深圳等地的升降幅度都在500席左右,只有上海升了1387席,不过相比其4.6万有效职位数的总量,这个升幅几乎可以忽略。

  根据1月份的无忧指数统计数据,北京和上海两地职场加在一起的有效职位数达到了近9万席,已经超过了全国其他各个城市的有效职位数之和。

  或许因为这个原因,如今绝大多数内地大学生的求职意向牢牢锁定了京沪等特大型城市,一到求职季节,便如过江之鲫般涌向这些地方,在求职方面,他们可以说是不惜血本。而北京、上海等地本身又是高校云集,能人才子并不缺乏,在外来和尚抢水喝的情况下本能地也要反击,于是造成了京沪两地职场的过度饱和。

  职场“马太效应”的直接后果便是内地培养出的优秀毕业生严重流失,而京沪两地职场出现人才高消费现象,还有便是在过度竞争的影响下打破了整个求职市场的薪资规律。无论是上海还是北京,现在起薪2000元以下的职位可以说是一抓一大把,这一结果令职场经理人非常沮丧。(参见表1,各城市薪资明细)

  行业分“贵贱”

  手头还有一份数据非常有意思,这是1月份第3周无忧数据库中,总共30个行业的求职人数(Application)与职位实际需求(Job Listing)的数据对照,透过这些数据,我们不难发现尽管工作不好找,但是在求职者眼中,行业似乎有“贵贱”之分。

  供需比最高的是非赢利机构/政府,总共141个空缺职位共有10850人的申请,供需比高达77:1,看来在工作难找的今日,公务员的黄金饭碗还是非常有吸引力的。排名第二的是法律,335席的有效职位数引来了19753份简历,供需比为59∶1,可见竞争非常激烈。往下的几个行业供需比都在30:1左右,热门的有广告(34:1)、交通/运输/物流(33:1)、生物/制药/保健/医药(31:1)、媒体/出版(30:1),这几个行业的特点是专业性都较强。

  再来看看薪资情况,咨询行业仍然是薪资最高的龙头老大,薪资分布呈倒金字塔型,市场上紧缺的是高端咨询人才。依次往下的是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服务业、加工/制造、房地产及中介,这些行业的薪资水平相对来说要高一些。(参见表2,各热门待业薪资明细)

  企业出需求

  1月份的无忧指数,仍然是民企领跑的局面,相比之下,外商独资欧美企业已经出现了复苏的苗头。尽管1月份的无忧指数比之去年年底有回落,但是外商独资欧美企业却逆市而动,出现了700多席的上涨,幅度虽然不大,但是其象征意义非凡。

  众所周知,跳槽的黄金时刻是3月份,无论是求职者还是招聘方都在春节之后有一个放量的过程,特别是外商独资企业,在年初做好一年的用人计划之后,3月份是实施的第一个月。由于猴年的春节来得比往常早,因此今年的用人高峰将会从2月初就开始出现,企业的大量需求也造就了求职者的蠢蠢欲动,因此可以预见,无忧指数在2月份将会出现一个井喷的现象。(参见表3,各大类企业薪资明细)(作者单位:前程无忧网)

  表1:各城市薪资明细

  图表略,详见报。

  表2:热门行业薪资明细

  图表略,详见报。

  表3:各大类企业薪资明细

  图表略,详见报。

  图1:各薪资段有效职能数分布图

  图形 美琦

  图表略,详见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