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神州数码、联想“交火”新财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 04:02 新京报

  神码欢喜鼓舞士气,联想反思步入转型

  昨天下午,神州数码公布了2003财年第三季度财报,营业额达到39.68亿港元,较去年同期的35.21亿港元增长12.7%,股东应占经营溢利为6600万港元,比上年同期的5800万港元增长了13.1%。而就在前一天,联想集团刚刚宣布,公司2003财年第三季度整体营业额为65.52亿港元,较去年同期上升17%,利润为3.25亿港元,较去年同期上升2.3%。尽管在绝对利
润和营业额方面,神州数码还无法同老大哥联想相比,然而仅就利润增长幅度而言,神州数码已经打了一次漂亮的翻身仗。

  神码赢得翻身仗

  神州数码总裁郭为表示:“无论是分销、集成还是网络,我们三个季度的累计增长率都在16%以上,这说明我们的业务都在朝着健康的轨道发展。在软件和服务上,我们比别人早走了一步。现在回过头来看,收获还是挺大的。我们软件及服务的收入规模目前是3年前的10倍,软件行业的范围从电信、税务、金融、制造、政府甚至软件外包,神州数码的业务面逐步扩大,整个公司的发展都在按照我们的战略规划顺利进行。”

  分销业务是神州数码的根基,但却是联想高层自我检讨的失误之处:联想对于自身优势项目没有保持足够的危机意识,导致方正、戴尔等竞争对手在PC方面的增长幅度都超过了联想。相比之下,郭为显然更加聪明,对于增长势头好及有较高毛利率的高端产品业务给予了政策倾斜,因此存储设备、软件、应用网络设备包括网络视讯产品、网络安全等高端产品的销售继续保持强劲增长。

  从业绩报表来看,神州数码分销、集成、网络第三季度营业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6.3%、69.2%、54%,证明其软件及相关IT服务已经取得了新的突破。而联想虽然PC业务仍然保持增长,但是在手机和数码产品等方面的投入产出比却是得不偿失。

  联想多元化拖累业绩

  也许是感觉到来自市场的压力,联想高层在公布财报当天进行了反思。杨元庆坦承,过去三年来,尽管与市场及业内企业比较联想业绩尚可,但是如果用“联想自己定的标准”来衡量,联想却未能达到2000年规划制定的目标。

  杨元庆表示,原因有三:第一个方面,是对IT行业在2000年后发生的急剧变化欠考虑。

  第二个方面,中国正式加入世贸组织以后,中国企业在完全没有环境屏障以后,对国外企业的竞争能力考虑不足。

  第三个方面,联想对自己开展多元化业务后,企业所需要的全方位的资源,包括了物力、人力、领导人的精力等这些资源考虑不足,正是由于目标过高,致使在制定战略路线的时候将二三线的项目,也就是未来要发展的项目战线拉得过长,结果不仅影响了当前主营项目的发展,而且不能对二三线项目的发展提供足够的全方位的资源,致使目标不能够按照计划完成。

  因此,联想此次决心下大力气改革,首先要对原有的组织结构进行大力重组,并对业务发展方向也做了务实的调整,修正原来“大小通吃”的战略,将专注于个人电脑及相关产品业务。本报记者焦集莹(来源:新京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