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改革是一根抽打股市的鞭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 17:27 南方周末

  指点财经

缥缈

  如果说不久前发布的“国九条”规划了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大纲”,那么,尚福林在备受市场关注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所作的工作报告,就是一份全面贯彻“国九条”的落实细则。他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对于市场监管工作的思路,全面部署了今年的工作重点。

  工作报告的工作思路就是:抓住一条主线,即促进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强化两种意识,即加强监管和服务;搞好三方面建设,即完善市场功能、健全市场体系、推动法制诚信;深化四项改革,即发行上市及再融资体制改革、风险防
范与处置机制改革、市场运行机制改革和证券期货监管体制改革。这体现出了“要在发展中解决问题,以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精神。

可以这样说,在近期,政策面对于资本市场的鞭策是相当强烈的,不但对恢复市场信心起到重要作用,而且,也将有更多的改革措施出台,这也为资本市场的改革与发展,做了比较充分的资源准备、理论准备。

  市场化:“协商”与“协调”

由于建立初期改革不配套和制度设计上的局限,我国资本市场确实存在某些深层次问题及结构性矛盾。这些问题和矛盾,在最近几年的熊市中充分暴露,一直体现在“推倒重来”与“在发展中规范”的争论之中。

当前,资本市场需要改革的地方很多。几乎每一个改革方案的提出,都需要政府不同部门之间的配合,工作报告体现了“国九条”的精神实质,提出证券市场发展的体系建设,将积极、稳妥地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而这一点,将是今年市场最为关注的焦点之一。

其中,对于“股市遗留问题”、对于“股权分置”问题,明确了“积极稳妥”地解决,并要求在解决问题时要“有利于市场的稳定和发展,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这与市场的呼吁,以及多年来的讨论结论,基本上形成了紧密关联。

资本市场重回报,作为我国证券市场发展的长期政策纲领和政策导向,会议对市场的影响力需要通过相当长的时间,在有关政策逐步落实的过程中,才能逐步地反映出来。

  “发展”:仍然任重道远

股票市场的建立至今,如果说,在股票市场建立的初期,人们还在争论这个市场是什么性质、应该不应该建立这个市场的话,那么当今讨论的问题,则是如何使市场更快更好地走向“好的市场”,而不是“坏的市场”。

股市必须走市场化发展之路,这是毋庸置疑的。曾经有人认为在中国股市,这个问题已经解决了,当前股市只需解决“泡沫”,解决“一股独大”,别的事情都好办,其实并非如此。股市至今为止,而且在将来一段时间内,都难以做到“完全市场化”。

这是因为股票市场的市场化,即股票市场的“自由化”。人们有时把经济的市场化称为经济的自由化。所谓自由化,概括地说,就是多种要素可以在股市中自由地流动。

市场化也意味着市场的“规范化”。规范是市场有序、高效运行的重要条件。交易就是在规范基础上的交易,没有规范的市场,不仅会使其丧失固有的功能,而且会成为“少数人市场”。

同时,股市的规范运作,与发展的关系需恰当处理。强调规范运行,但不能妨碍市场的发展。市场的规范运行,不是市场存在的理论目标———首先要有市场,且市场还要活跃,此后才有规范,才谈得上规范。

而现在问题的关键是,政府与核心级的国有企业以及金融机构“还是一家人”,出面做事的是企业与机构,实现的是“政府目标”,企业实际只是政府的外在,因此,股市的市场化,实际上还有很多工作要进行。

  改革:一项攻坚战

当然,十多年来,是证券市场以自身利益的妥协,换来了证券市场的长足发展,证券市场的规则是“送羊者牵牛”、“投桃者得李”,如果按正确的理解,“在发展中解决问题”,就要还原“股权投资”的本来面目,市场只有从“政府条令”中解脱,才可能完成最后的制度变迁。否则,政府行为在“市场化”中的影响力,不会因市场化的进程而减少,而是不断增多,就像拉弹簧一样,“应力”对应“应变”,越往后面越难。

客观地说,全国证券业的工作报告,是一份不可能回避问题的报告,从始至终,也没有回避股市发展所面临的种种问题,但是,认识问题,仅仅是第一步。

我们经常说,改革是一根抽打市场的鞭子,我们并不希望所有的问题都在短时间内可以解决,其中最重要的,主要是确定解决问题的思路与手段的产生过程,不但需要加强对业界与专业意见的倾听,更要尊重投资者的意见、尊重投资者的利益———只有这样,管理层与投资者,才能形成合力,管理层意志与市场的意志,才能凝聚在一起。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