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港报:中央将大检查过热行业 铁腕叫停过热项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 12: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9日电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中央担忧部分行业投资过热连发警告,消息人士表示,中央将对过热行业进行大检查,一大批准备上市、扩股的过热项目一律被叫停。

  报道称,按照中央意见,国家和各地原则上不再批准新建钢铁联合企业和独立炼铁厂、炼钢厂项目;水泥行业严格市场准入,对国家产业政策明令限制、淘汰的落后水泥建设项目予以严格限制;对于电解铝行业,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文件,提出多项措施遏制行业违规建
设盲目投资的过热势头。

  近来,金属原材料类股份,股价涨势令投资者惊喜,马钢、鞍钢、重钢和中国铝业连创新高。然而,据国家权威部门上报的内部情势报告和预测分析,近年钢生产严重过热,钢铁行业投资已超前5年;水泥行业今年局部“投资过热”难改,还将“大跃进”发展;电解铝,预计2005年底产能将超过900万吨,远超600万吨预计需求量的水平,届时将出现总量严重过剩和市场过度竞争,行业污染环境甚至会引发一系列经济和社会问题。中央此次施铁腕力遏过热行业,实出于形势所迫。

  报道还称,专家分析指出,估计2004年煤电紧张状况短期难以改变,拉闸限电现象可能更加严重。随着水泥行业形势的好转,去年局部地区已经出现的“投资过热”现象短期内难以克服。今年仍将有一大批新型干法生产线建成投产,如此“大跃进”式快速发展,必须超常规地淘汰落后小水泥,否则市场前景堪忧。

  消息人士认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曾庆红近日在中央党校提出,要克服GDP增长的片面性、绝对性,这对齐集学习的地方党政首脑不啻是清醒剂。但由于传统惯性,在开年工作布局时,各地党政首脑中料还会存在不顾情势过度投资三大热门行业的情况。因此,中央有关部门在新年春节过后,即出台强硬的行业禁止限制措施,可谓及时到位。(彭凯雷)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