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从重组预期看山东板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 12:07 证券日报

  天同证券研究所 尹萃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山东省综合经济势力明显增强。2002年,全省GDP为10520亿元,占全国GDP总量的10%,位居全国第三,是名符其实的经济大省,综合经济势力在全国举足轻重。相比之下,山东省的证券市场尽管前几年也曾在全国证券市场上占有过重要的地位,但是,与其它经济实势力相当的省市相比,山东证券市场在发展中还存在着一些不足。

  (一)上市公司行业结构不尽合理

  从上市公司行业分布看,新兴产业明显不足,传统行业仍占了较大优势,仅机械、化工、轻工就占了上市公司的一半。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与经济发展出现背离,在很大程度上与代表山东省优势产业的企业还没有上市有直接关系,如钢铁工业中的济南钢铁集团、青岛钢铁集团,港口中的青岛港、日照港,汽车工业中的济南重汽集团、青岛一汽、潍坊柴油机等;同时,有些大企业集团虽然已经上市,但上市资产的只占其很小的一部分,如海尔集团2002年销售收入达700亿多元,而上市公司青岛海尔仅为115亿多元,作为全国最大的电网之一的山东电网,目前只有依靠借壳上市的鲁能泰山一家上市公司,且其资产规模仅为29亿多元,只占山东电力资产很小一部分。

  山东省上市公司数量虽多,但规模普遍偏小,到2003年9月底,沪深股市规模最大的100家公司中,山东省只占7家,总资产过百亿的上市公司仅有兖州煤业和晨鸣纸业两家,山东省规模最大的兖州煤业总资产129.94亿元,而招商银行则高达4427.19亿元,是兖州煤业的34倍;齐鲁石化为67.82亿元,分别是同类型上市公司扬子石化、上海石化和中国石化的51.99%、25.14%和18.37%。2002年底,山东省资产证券化率(上市公司总市值/GDP)为19.30%,同期全国平均水平为37.43%、江苏为22.88%、浙江为20.54%。

  (二)上市公司资产重组效果不理想

  虽然先后有21家上市公司控股权发生了转移,目前看来,仅有鲁能泰山、浪潮软件、健特生物等少数几家公司进行了有效的资产重组,提升了公司业绩,大部分重组效果不明显,如烟台发展,自上市以来先后经过了四次重组,但资产、债务重组都没有任何实质性进展。四砂股份的大股东已变更三次,其最新大股东——山东省高新技术投资有限公司入主后近两年的时间,也始终没有任何实质性动作,公司经营业绩非但没有提升,反而出现了3000多万元的亏损。资产重组也给金泰制药和济南百货带来同样遭遇。尤其是济南百货,由于重组方案一变再变,加之行政干预,几次重组都无法完成,产业调整难以到位,公司不仅法人治理结构一度瘫痪,而且正常的经营也难以运行,2001年至2002年累计亏损1.5亿元。重组效果不佳的原因,一是部分重组方不是真心发展上市公司,而是借重组制造题材,趁机从二级市场炒作股票获利;二是个别重组方控制上市公司的目的不是为了进行实质性资产重组,而是掠夺上市公司;三是个别重组方无重组实力,重组只有计划,没有行动。

  (三)股权结构不尽合理,法人治理结构不够完善

  山东省69家上市公司中第一大股东控股比例有26家超过50%,有49家超过30%,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平均国有持股比例达58.13%。这种股权结构对控股股东很难起到制衡作用。一些上市公司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一股独大,缺乏股东之间的有效制衡是重要的原因。由于股权集中度过高,部分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存在重大缺陷,大股东直接干预上市公司的日常运作。而国有股比例过高又形成一定程度的“内部人控制问题”,直接影响了公司治理水平的提高。公司监事会对董事会、经理层损害公司利益的行为,如为大股东提供资金或者担保、非公允关联交易等,不能进行有效的监督。个别公司董事会议事方式由合议制变成了“家长制”,一人或少数人说了算。

  (四)上市公司后备资源已显不足

  2000年以来,山东省企业上市的节奏呈现放缓的趋势,2001年有4家公司上市,2002年6家,2003年到现在为止只有山东黄金1家,而江苏则新上市12家公司。处于“半岛城市群”的威海目前只有一家上市公司,青岛6年来只上市黄海股份一家,烟台也有两年多没有新公司在国内主板市场上市。累计进入辅导期的拟上市公司110家,远远少于江苏和浙江的数量,且已经有20家公司退出了辅导程序,已不能作为上市后备资源看待。进入辅导期的拟上市公司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2001年32家,2002年15家,2003年到现在为止只有8家。进入海外上市程序的企业目前也只有7家。

  (五)历史遗留问题仍需解决

  早期定向募集公司和挂牌企业普遍存在“超比例、超范围”发行和“内部职工股社会化、法人股个人化”的“双超、两化”问题,现在申请发行上市遇到很大的政策障碍,如意毛纺、烟台氨纶的发行上市材料已报证监会多年,但迟迟得不到提交发行审核委员会;科达集团虽已通过发审委审核一年多,但一直未能发行上市;其他有类似问题的公司,多数在进入辅导期前券商就望而却步。可以说,这个问题导致山东省相当一批优势企业难以进入资本市场,谋取更大的发展。

  历史遗留的一些不规范问题对已经上市的公司也有影响。上市公司中历史遗留问题和定向募集的公司41家,占百分之六十多,其中不少公司改制不彻底,遗留问题多。2002年14家亏损的上市公司中,有9家是历史遗留问题公司和定向募集公司,占64.3%。到今年9月底还继续亏损的9家公司中,有6家是历史遗留问题公司和定向募集公司,占66.7%。10家ST公司中有7家是历史遗留问题公司和定向募集公司,大股东资金占用严重和违规担保问题突出的公司也多为这类公司。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