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内地与港六行业磋商获成功敲定三专业资格互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 11:09 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由国家商务部副部长安民和香港财政司司长唐英年共同主持的内地与香港专业人士资格互认高层会议2月17日在京举行,就专业人士资格互认达成新协议,两地的建筑师及保险中介从业人员获得资格互认待遇,双方还草签了结构工程师的互认协议。

  六行业磋商获不同成果

  此次涉及6个行业专业人士资格互认的磋商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成果。安民在协议签署仪式后表示,6个专业领域没有哪一个行业落后,都在前进,有的前进快一点是因为双方的法律制度、经济发展规模相适应,有的慢一点是因为双方的经济进程和法律制度相差较远。

  安民表示,专业人士的资格互认工作本来就是CEPA项下的一项具体工作内容,现在所做的是在加快步骤,加快开放的程度。随着内地市场的发展和两地经济交流的热络,完全有可能展开其他行业专业资格互认的磋商。

  内地专业规范需不断完善

  对于两地专业领域存在差异,如何做好互认工作的问题,安民表示,随着内地经济的发展,还需要不断充实完善专业资格领域的规范,两地无论从政治法律制度,还是从经济发展规模、发展程度和法规来看都有差距。因此,在认证过程中,一方面要力求两地政府间的沟通,另一方面要加快内地专业资格领域法律法规的制订和充实。他并说,中国内地已经加入了WTO,中国内地在按照WTO规则加速发展,也在加速调整、修订内地的一些经济法规,这个过程本身也在促进内地与香港之间专业领域规则的一致性、包容性。

  港将尽快启动建筑师互认

  环境运输及工务局常任秘书长卢耀桢表示,建筑师互认资格协议已经签署,会尽快启动首批建筑师的互认。他同时希望尽快签署正式的结构工程师资格互认协议,并计划今年年内启动首批结构工程师资格互认。

  (徐霆)

  (金陵/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