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经贸往来是中美关系发展的重要基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 09:32 中国经济时报

  2003年是中国和美国经济经受重大考验和发生深刻变化的一年。中国经济虽然遭受非典疫情和诸多自然灾害的冲击,仍很快结束了调整恢复期,开始进入一个新的快速增长期。美国经济经历了两年多的温和衰退和在低谷徘徊后,开始了一次新的扩张周期。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和最大的市场,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潜在市场,中美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是两国经贸关系不断扩大的重要条件。互利共赢的经贸关系,不仅将继续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利益,而且将继续成为中美关系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强大动力。

  李长久

  为开创中美经贸合作的新局面,双方要客观的分析和妥善解决两国经贸关系中的问题,共同推动中美经贸合作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实事求是地分析

  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

  据中国海关统计,1979年中美贸易不足25亿美元,2002年达到971.8亿美元,其中中国出口699.5亿美元,进口272.3亿美元,中国贸易顺差427.2亿美元。据美国海关统计,2002年中美贸易额达1473亿美元,其中美国进口1252亿美元,美国出口221亿美元,美国贸易逆差1031亿美元。双方统计数字为什么有如此巨大的差异和如何评估中美贸易不平衡呢?

  一、计算方法不同的影响

  据美国加州大学教授K.C.Fung和斯坦福大学发展经济学教授刘遵义研究,中美双方统计数字不同是四个方面造成的:1、中国使用的是离岸价格(包括货物的生产成本、路途运输费和装船费),美国使用的是船边价格(包括货物的生产成本和路途运输费,而不包括装船费)。据世界银行估计,离岸价格比船边价格高1%,因此,美国对中国出口额应向上调整1%,从中国进口额应向下调整10%;2、经香港转口贸易的影响,2002年约62亿美元的美国商品经香港进入大陆市场,这一部分出口占美国官方公布的对中国出口的28.1%,从香港出口美国的中国商品达343亿美元,占中国公布的对美国出口的49%。中国官方公布的进出口额只反映直接贸易,经香港出口美国的部分商品未统计在内,美国的出口数据同样也只反映直接贸易,而美国的进口数据既包括直接进口也包括间接进口;3、转口贸易加价的影响,据估算,2002年美国经香港出口中国大陆的商品在港加价9.6%,中国出口美国的商品在港加价27%。香港的中间商在港增值的部分应从中美贸易中扣除。经过上述三项调整,2002年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为766亿美元。还有服务贸易,美国统计的中美贸易额中不包括服务贸易,2002年中美服务贸易额达83亿美元,其中美国出口53亿美元,美国顺差23亿美元。如果加上服务贸易,那么2002年美国贸易逆差为743亿美元。

  二、“迁移效应”的影响

  随着在华外资企业急剧增加,外资企业出口占中国出口的比重越来越大。据统计,外资企业出口占中国出口额的比重已从1985年的1%上升到2002年的52%,跨国公司出口占中国出口额比重从1999年的45.5%上升到2002年的50%。特别是加工贸易占中国外贸的比重越来越大。据统计,2002年中国出口的55.3%为加工贸易,主要特点是进口大量原材料和零部件,加工成产品后再出口,中国所得的是微薄的加工费。例如,2003年中国一般贸易项下应有56.6亿美元逆差,而加工贸易项下顺差达到789.1亿美元。中国2003年出口高新技术产品达1100亿美元,占全部出口的25%。据专家们分析,这些高科技出口产品中多数为零部件或低利润率的日用电子消费品,如激光打印机和DVD播放机。中国高科技加工出口产品的本地附加值比例为16%,中国所有加工出口产品的本地附加值比例也仅为35%。总之,加工贸易的大部分收入为外资企业所有,如组装一台电脑,中国所得的组装费占30%,而70%为外资企业所有。据英国《金融时报》2003年10月8日介绍,外国公司—其中有许多美国公司—生产的产品占中国出口产品的一半以上。据芝加哥的经济学家戴维·黑尔研究,中国10年来出口增长的65%来自外国投资者。据《亚洲华尔街日报》2003年8月14日载文介绍,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扩大的最大原因莫过于那些对美国出口的公司如今迁移到中国生产。华盛顿国际经济研究所的马克·诺兰所作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中的75%是这种“迁移效应”产生的结果。

  互补性大于竞争性

  中国的经济规模、经济结构和人均GDP与美国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据世界银行统计,2000年中国人口12.61亿,美国人口2.82亿;中国GDP10799.54亿美元,美国98828.42亿美元;中国人均GDP856.4美元,美国人均GDP35045.5美元,中国人均GDP相当于美国人均GDP的2.44%。中国的优势是:第一、工资低而劳动者的素质较高;第二、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潜在市场。据英《金融时报》2003年10月28日发表题为《中国决不是美国的威胁》的文章介绍,中国制造业工人的工资平均每小时为61美分,美国制造业工人的工资平均每小时16美元,前者为后者的3.8%。

  美国企业抓住中国工资低和市场迅速发展的机遇,积极扩大在中国的投资。到2003年9月底,美国企业在华投资项目达40334个,实际直接投资额达430亿美元,美国500家大企业中已有400家在华投资,总体经营状况良好。据中国美国商会公布的“2003年白皮书”显示,65%以上的美资企业处于盈利状况,44%的企业盈利大幅增长,10%的企业盈利状况极佳,部分尚未盈利的企业预计在未来3年内经营状况将大大改观。

  由于经济结构和经济发展处于不同阶段,中美经贸关系的互补性大于竞争性。据英国《金融时报》介绍,中国对美国出口的产品90%不与美国产品形成竞争,而是互补。据统计,中国出口到美国的主要是劳动密集型产品,如鞋类、服装、纺织和玩具等,还有低技术和低资本产品,如自动处理设备、电器电子加工产品等。美国出口到中国的主要是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制成品和农产品。截至2002年10月,中国运营的605家大型飞机中有392家是美国波音飞机,占65%。1997年中国订购50架波音飞机,价值达30亿美元。2003年中国订购30家新一代波音737飞机,价值约17亿美元。波音公司预测,到2020年中国需要1764架民用飞机,价值达1440亿美元,平均每架8000多万美元。《今日美国报》发表一篇题为《美国人24小时离不开中国货》的文章介绍:早晨6点闹钟响了,美国进口的闹钟有2/3来自中国;中午锻炼穿的运动鞋有近50%是中国生产的;晚间熄灯,床头灯和办公室的台灯一样有将近50%是中国制造的。其中最说明问题的是鞋子换飞机的事例。按旅游鞋每双3美元计算,换一架美国波音飞机中国要出口5000多万双鞋。

  中美贸易最大的特点是70%属于加工贸易。从统计数字上看,中国有很大的贸易顺差,但是,实际上美国是最大受益者。据美国《洛杉矶时报》介绍,美国从中国进口一个芭比娃娃玩具2美元,其中原料产自中东地区,在美国得州和中国台湾加工为半成品,包装材料是美国的,假发是日本生产的,加上运输费共1.65美元,中国所的加工费仅0.35美元,而每个芭比娃娃玩具在美国市场的售价是9.99美元。又如,美商最近开发出一种可发声的地球仪,既可做儿童玩具又可做小学生学习用具,美商以每件40美元将订单下给香港公司,香港公司以每件20美元将订单下给一家广东外贸公司,广东外贸公司以每件15美元(成本费12美元)将订单下给广东和江苏企业,美商拿到产品后以每件72美元卖给美国商场,美国商场零售价高达88美元。还有,2002年中国对美家具出口达28.9亿美元,增幅为75%。中国向美国出口的家具中,约60%是美国家具,既不少产品从原料到工艺、样式都完完全全是美国货,只是在中国组装后,再运会到美国销售。据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的研究显示,一个集装箱的家具从中国运到美国的运费和加工费共2800美元,但是,销售价格仍比在美国组装加工的便宜20%到30%。

  共同推动中美经贸合作健康发展

  美国商务部长埃文斯2003年11月4日在谈到中美经贸关系时说,美中贸易关系对美国的国家利益来说有关键的作用,对世界经济也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他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美中贸易关系必将变得更加重要。

  据亚洲《华尔街日报》2003年9月16日介绍,在美国工业产品市场上,美国产品占70%,从欧洲和日本进口的产品占20%,来自低工资国家的产品占10%,而中国产品所占份额还不足这10%的1/3,即中国产品仅占美国市场的不到3%。美国还能进口更多的中国产品。到2020年中国经济将翻两番,这意味着中国将进口更多的产品和引进更多的外资,仍将为美国企业提供更大商机。从中美双方潜力看,中美经贸合作前景广阔。

  近年来,美国国内关于压人民币升值、不断地对中国产品实行反倾销和其他保护主义措施,都不利于中美经贸关系持续健康发展。克林顿时期的亚洲顾问、现任密歇根大学商学院政治学教授李侃如在谈到美国某些人鼓吹迫使人民币升值问题时指出:“如果和经济学家讨论这个问题,许多人会说这是一种执迷不悟的错误观点(因为中国对美国大量出口的是其他国家在中国生产的产品),改变人民币的汇率于事无补。”美国《华盛顿邮报》发表文章指出,美国制造业就业岗位减少,不是中国对美国出口造成的。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2004年1月2日发表文章指出:“中国的崛起和美国的繁荣是一件比华盛顿的许多人所认为的更为互惠互利的事情。然而,只有在世界上现今的经济超级大国和未来的经济超级大国学会如何和睦相处之后这才有可能变为现实。”

  2003年12月初,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美期间就发展中美公平贸易和经济合作提出5条原则。这5条原则是:第一、互利共赢。第二、把发展放在首位。第三、发挥双边经贸协调机制作用。第四、平等协商。第五、不把经贸问题政治化。这5条原则的核心和精髓是六个字:发展、平等、互利,发展是动力,平等是前提,互利是目的。美国总统布什对此表示赞同。他说,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令人瞩目,美中发展强有力的经贸关系符合双方的利益。只要两国都能按这些原则行事,中美经贸关系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中美扩大经贸合作,不仅惠及两国人民,而且将对亚洲乃至世界经济发展发挥更大作用和做出更大贡献。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