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崛起故事与网络泡沫有一定可比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 09:32 中国经济时报

  高盛公司全球高级经济学家多米尼克·威尔逊认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减缓速度可能比预想的要快

  记者单羽青2月18日北京报道主笔撰写《与BRICs一起梦想:展望2050年》(BRICs即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合称)的高盛公司全球高级经济学家多米尼克·威尔逊昨天语出惊人,对于“中国在最近几年成为国际社会持续不断的热门话题,这与4年前大
家寄予厚望并热烈探讨的网络经济泡沫是否具有可比性”这一问题,回答说,“是的,其中是有一定的可比性。”

  多米尼克是在出席2月17日于北京举行的“世界2004中国年会:预测与展望”接受记者提问时表达上述看法的。他说,“某些人幻想中国的经济将长期持续高速增长,这是不现实的。我们的预测认为,中国经济将不会永远以8-9%的速度增长,这可能对于某些人来说是悲观的。我们作了一个更为悲观的预测,中国经济发展的减缓速度可能比预想的要快。中国的GDP增长率将在2020年从2003的8.1%的预测值降至5%。到21世纪40年代中期,增长率将降至3.5%左右。即使如此,较高的投资率、庞大的劳动大军和经济的稳定收敛意味着中国将在2041年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

  “中国崛起的故事已经为人们熟知。但我们怀疑,其他方面——印度和其他国家的潜力,以及发达国家的老年化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之间的相互影响——还不为人们所认识。”

  运用最新的人口统计预测以及资本积累和生产力增长模型,多米尼克在《与BRICs一起梦想:展望2050年》报告中得出了BRICs直到2050年的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人均收入和货币存量变化的模型,他同时还对G6(美国、日本、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英国)的相关情况做了长期预测。

  基于上述模型,多米尼克将2050年描述为一个截然不同的世界,同时得出了如下乐观的结论:

  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作为经济实体,可能会成为世界经济体系中一只强大的力量,将在2050年之前超过G6国家;

  以美元计,中国可能在未来4年超过德国,在2015年超过日本,在2039年超过美国。印度的经济规模可能在30年内超过全世界除美国和中国以外的国家。俄罗斯可能在2050年超过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英国;

  以美元计,目前的G6中,只有美国和日本在2050年还可能位于世界6大经济之列;

  BRICs的真实汇率可能在未来50年里升水300%(平均每年升水2.5%),如果目前的经济增长继续下去,并且汇率能够自由浮动的话,中国人民币的价值可能在十年内翻一番;

  最早在2009年,来自BRICs的美元支出的年增长量就将超过G6,并超过目前水平的两倍。2025年,来自BRICs的美元支出的年增长量将达到G6的两倍,到2050年将为4倍;

  到2050年,世界十大经济大国可能大变样。世界第一经济大国(以国民生产总值计)将不再是最富有(以人均收入计)的国家。

  “结果是令人吃惊的,如果一切正常的话”,多米尼克说,“我们的预测显然是乐观的,也就是说我们假设这些国家的经济将取得合理范围内的成功发展。我们的预测在经济上也是有道理的,并且具有内在一致性,能够为投资者提供一个设定预期的清晰的基准。也很有可能出现这种情况,那就是在某个国家没能出现合适的条件,因此我们的预测不会实现。但是,如果BRICs政策条件良好,那么我们在此描述的世界有可能成为现实。”

  多米尼克直言,所有预测所隐含的一个重要假设是BRICs将保持有利于经济增长的良好政策状况和发展条件。BRICs中的每一个国家在保持经济的正常发展方面都面临巨大的挑战。“这意味着,我们的预测很有可能不会实现,要么是因为不利的政策,要么是因为运气不佳。”

  多米尼克指出了BRICs经济增长的四个保障条件:良好、稳定的宏观经济政策、稳定的政治制度、开放性、高水准教育。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