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三大政令陡增广州药店成本(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 08:54 金羊网-新快报
  24小时营业成本大增,购抗菌药须持处方销量缩水,申请GSP认证投入增加

  新快报记者 张桂萍

  广州平价大战硝烟未熄,“政策风险”又添变数。今年开始,三道政策“紧箍咒”将洗牌广州药店市场:根据有关规定,今年4月1日起,各地药店无论规模大小均要保持24小时供药能力;7月1日起,所有药店无处方都不得销售未列入非处方药药品目录的各种抗菌药物;而到今年年底,所有不能通过GSP认证的企业将淘汰出局。

  业内预计,新政策如果严格执行,将令大多数药店营运成本增加一成以上,而销售额则会下降两成,这对于营商成本高企的广州药店而言将是一场“大地震”,届时会造成至少一半的药店面临亏损直至部分歇业。

  24小时营业不划算

  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最近发布的《药品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所有药店从4月1日起须保持24小时供药能力。

  广药集团旗下、拥有110多家药店的广州采芝林连锁药店总经理朱涤雄称,新政策如果严格执行,就意味着所有药店夜间必须配备1-2名值班人员,再加上水电、防损、防盗(电子防盗设备、巡视员等)支出,每家药店每月将增加支出2000元,而按照目前广州市场药店营运情况,除部分平价大药房外,许多传统药店平时日间顾客也不多,夜间顾客更是稀少,销售额极有限。朱承认如果单从市场运作考虑,这种投入和产出完全不成比例。

  另外,对药店经营构成压力的还有GSP认证。GSP即“优良商店作业规范”(GoodStorePractice),是国家为推动药品流通体制改革而制定的药品销售质量管理规范。据广东省药监局有关人士介绍,根据国家规定,广东25000多家药店必须在2004年底之前通过GSP认证,否则将不得再经营。

  图:今年出台的三大政策均不利于药店经营。新快报记者 任慧良/摄

  药店竞争力进一步削弱

  对今年7月1日起将实行的“凭处方购抗生素”政令,一些行业人士认为此举对国家倡导的“医药分家”会是一种考验:由于目前抗生素占药店销售15%-30%,新政令将会令药店零售份额流失20%-25%。

  据了解,尽管广州拥有全国最多的药店数(广州药店总数是上海的2倍,北京的3倍),平价药房也开得如火如荼,但广州医院市场“医药分家”坚冰难破,医院仍占药品市场八成份额。业内认为,24小时营业及购抗菌药须持处方以上两项专门针对药店的新政令如果严格执行起来,对广州整个医药市场将会产生“一升一降”效果:即药店经营成本攀升,销售利润下降;处方重新回流到医院,医院的药品销售将不降反升。与医院比,药店的竞争力将进一步削弱。

  事实上,医药商业的困窘不独广州有,全国的情况也不容乐观:2003年上半年全国药品销售收入为984亿元,同比增长19.34%。药店实现销售收入2.69亿元,同比增长29.5%。与此同时,全国医药商业实现利润4.1亿元,同比下降2.4%,企业亏损面达35.2%,亏损额同比上升了37.2%。可以说,2003年的医药商业增收不增利。

  (晓健/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