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次新股群体将走上前台(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 12:55 北京青年报
次新股群体将走上前台 供图/Photocome
  最近,次新股成为市场的一大亮点

  而潜伏在该群体中的机构资金也开始进行积极运作

  最近一段时间,次新股行情活跃,成为市场的一大亮点。

  周一,天华股份(600745)、天科股份(600378)、长园新材(600525)、金自天正(600560)等个股都出现在涨幅前列;昨天,白唇鹿(600381)、天地科技(600582)、黑牡丹(600510)等个股也是表现亮丽。

  因此可以预见,不仅次新股行情有望中线活跃,而且次新股还是资金的下一个围剿对象。

  次新股有着独特优势机构资金大规模建仓

  一般而言,次新股有着比较独特的优势,如行业前景比较光明,具有比较强的股本扩张潜力等,因此次新股上市的当天,一般都有机构资金的大规模建仓行为,相应的次新股中也潜伏了一定的机构资金。

  这些资金介入证券市场,主要是为寻求资本利得的,大规模介入后必然会寻求进一步的积极运作。而近期《若干意见》的出台强化了市场对未来行情的预期,为机构资金的积极运作创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在整个市场预期提高的情况下,潜伏在次新股群体中的机构资金也展开了积极运作。

  次新股可分为两大类应采取不同操作策略

  观察次新股群体的市场表现,从技术形态看主要分为两大类。

  一类以金证股份(600446)、瑞贝卡(600439)、恒生电子(600570)为代表,其上市时间都比较短,目前股价基本上处于上市初期的定位附近,机构资金略有盈利,机构资金通过相对积极的运作可以比较轻松地向上突破历史高点,进而拓展后市的涨升空间。

  另一类以中科合臣(600490)、菲达环保(600526)、先锋股份(600246)为代表,其上市时间相对较长,前期大盘的持续走弱对这些股票形成了一定负面冲击,目前机构资金处于相对的套牢状态,近期这些股票在低位构筑了比较清晰的阶段性底部形态(或者是双底形态,或者是底部整理平台),随后在量能配合下向上突破颈线位制约,进而启动反弹行情。

  对于以上两类次新股,投资者可采取不同的操作策略。对于第一类股票而言,短线创出新高后可能会出现一定的反抽确认过程,投资者可在股价短线反复时吸纳。而对于第二类而言,这些股票向上突破颈线位的时候,投资者可考虑一定的建仓操作。12

  次新股行情有望中线活跃关注次新群体中的科技股

  总体而言,次新股的技术形态都相对比较健康,在机构资金的运作下,其行情具有反复活跃的机会,相应也将为市场提供一定的投资机会,次新股群体也将成为中线追踪的一个方向。

  建议投资者多关注次新股群体中的科技股,随着宏观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产业链中的利润将重新分配,科技行业也将逐渐复苏,很多机构都意识到科技股的市场潜力并进行了积极的建仓操作,这也可以在投资基金的四季度组合中得到验证。

  科技股行情有望中线活跃,因此次新股群落中的科技股具有多重优势,相应也具有比较高的弹性,投资者可多加关注。

  次新股市场权重较小操作应注意把握节奏

  最后,需要提醒投资者注意两个问题。

  第一,近期的次新股行情还只是市场轮动热点中的一个分支,其行情有一个短线强弱周期切换的过程。一旦次新股行情全线走强的时候,往往也意味着次新股的短线震荡也将近在眼前了,投资者操作时需要注意运行节奏的把握。

  第二,次新股群体的市场影响能力比较弱。我们并不否认次新股的活跃能够为市场提供比较丰富的个股短线机会,但是次新股的流通规模相对都比较小,很多次新股的流通股本不足1个亿,这些股票的市值比价低,相应的市场权重也很小,其行情的活跃不能对市场形成很强的推动力。

  换言之,次新股行情只是市场的配角,对此投资者应该有一定的心理认识。1 2

  作者:季凌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