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科技股打开涨升空间(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 11:05 南方都市报
  来源:南方都市报

  旧的价值评估体系早已解体,而市场却需要新的价值坐标

  科技股打开涨升空间

  市场聚焦

  周二沪深两市继续振荡反弹,沪指收复1700点整数关,多方重新夺回行情的控制权。个股行情保持相对活跃,其中科技板块表现亮丽,海虹控股、清华紫光、聚友网络等上封涨停。科技板块的强势行情将拓展大盘的涨升空间。

  旧价值评估体系解体

  在以往的行情中,股票根据股价的高低被划分为三个层次,即高价股、中价股、低价股,其中科技板块的定位比较高,很多科技股都划归高价股范畴。相应地,市场也以科技股作为价值评估体系的衡量标准。依照这个标准,大盘蓝筹股也由于缺乏机构资金的关照而划归为低价股。但随着前几年科技股行情的反复沉沦,相当多的科技股也沦落为低价股一族,该价值评估体系也就此解体。

  去年的行情是蓝筹股一统天下的行情,蓝筹股反复走强,其他非主流热点板块则反复沉沦,股价反复创出新低,呈现出“二八”运行格局。市场运行格局的变化导致了市场股价结构体系的变化,主要体现为两个方面:一方面,高价股越来越少,中低价股越来越多,市场的整体重心明显下沉;另一方面,市场股价结构呈现出略带扁平型的椭圆状格局,其中5-10元的股票成为市场中数量最为庞大的群体,原来的高价股、中价股、低价股的排列次序也不够清晰了。也可以说,蓝筹股定位成为市场价值评估体系的重要参照物。

  市场需要新价值坐标

  不过,行情运行至今,市场的运行环境发生了明显变化,多数机构都认为沪指将以1600点作为新的起点而启动新一轮牛市循环。一轮牛市行情必然会有效拓展行情的涨升空间,其中必然会有一部分股票脱颖而出,进而成为行情的新风向标,通过这些股票的强势攻击来打开行情的发展空间。

  但从目前的市场来看,虽然蓝筹股的绝对股价并不是很高,宝钢股份、长江电力、中国石化等龙头品种的价位还在10元以下,但这些股票在过去的时间内涨幅已非常可观,希望这些股票来进一步打开行情运行的空间是不现实的。并且,由于这些股票绝对价位比较低的缘故,即使再上涨50%,绝对股价也还在15元以下,大盘的空间还是无法有效拓展。因此,为了未来牛市行情的良性展开,市场必然会寻找新的坐标体系,通过新坐标的强势行情来拓展市场运行空间。

  亟待科技股拓展空间

  市场要形成新的价值坐标体系,科技股群体将是最佳的选择:

  1.科技股行情已持续调整了很长时间,股价反复沉沦后风险已经得到充分释放,具备强烈的反弹要求。

  2.科技行业已经逐渐出现了复苏迹象,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自去年下半年开始,整个电子行业进入复苏通道。

  3.科技板块与传统产业有很大的不同,传统产业有一个非常明确的价值评判标准,而科技股的定位则主要是业绩想象空间。因此,科技股定位往往超出正常的想象,甚至可能会出现定位很高的科技股。我们也注意到,目前的科技股平均定位不断提高,不断有科技股加入到高价股行列,如海虹控股、歌华有线、中兴通讯等,目前定位都在20元以上,并且股价还在不断上行。而科技股的走强,一方面是拓展科技股群体的涨升空间,更为重要的是拓展整个市场的涨升空间。 北京首证 季凌云
  这种走势(中兴通讯日K线图)令市场对股价的上档空间有相当的预期。(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