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四大行上市倒计时 中行欲拔头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 10:57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姜业庆

  继中行、建行首批各获得国家注资225亿美元为其补充资本金进行股份制改造试点后,“每个季度定期举行新闻发布制度”,“一切围绕股改转”的动作,使中国银行欲抢占国有银行上市先机的决心再次显露出来。

  信息披露接轨国际

  2月16日上午10点,在中国银行2004年首次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们发现,新闻发言人的位置上多了两副新面孔。“为顺应股改后新闻发布的需要,从今天起行长助理朱民先生、总行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周凝女士,也是我们的新闻发言人。”中国银行行长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王兆文如是说。

  王兆文说,在国有商业银行中,中国银行较早实行新闻发布制度,但当时的新闻发布范围、力度、频率都比较有限。从2002年起,中国银行对增加银行经营情况的透明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断加大信息披露的力度和范围,取得了良好效果。从去年开始,中国银行的信息披露工作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今年初,国家决定在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率先进行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试点,明确要求两家试点银行必须进一步加快深化内部改革,转换经营机制,建立良好公司治理结构。这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进一步加大信息披露力度,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

  “加大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公司治理结构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加大信息披露力度,把中国银行建设成为一家更加透明的、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的现代化的商业银行”。尽管说作为新闻发言人首次出席新闻发布会心里挺紧张,朱民表示,以前也没有多少和新闻记者打交道的经验,但是,有信心按照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改革的方案和步骤,按照国际惯例,及时向社会各界披露中国银行的有关信息,加快公司治理结构的建设步伐。

  全速推进股份制改造

  在发布会上,中国银行股份制改革问题成了记者们关注的焦点。

  今年中行工作的重中之重将是改变现行的体制和运营机制,“所有的工作都将围绕改制展开”。“在今年完成改制之后,中行希望能在明年上市”。朱民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这样指出。

  朱民表示,中行改制的目标是要从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改变成股份制商业银行。目前中行的核心任务是建立规范的董事会、股东大会、监事会和将管理层和董事会分开,从而形成良好的公司治理机制。

  中行将采取四项重大措施来推进股份制改造,一是降低不良率,二是建立新型战略,三重建内控体系和风险管理体系,四是完成人力资源改革。

  目前,国家225亿美元拨款已经到账,中行将原来所有者权益余额2000多亿元转为专项准备,将逐步用于核销历史遗留的不良资产。截至1月末,中国银行集团不良贷款率为15.64%,中行计划到今年年底将不良率降低到国际商业银行水平。

  “其实,早在现任银监会主席、前任行长刘明康的手上,中行的股份制改造工作就一直在进行当中”,该行一位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在2003年年中,就委托波士顿咨询公司就其债务重组战略和五年发展规划拟写可行性方案。去年10月开始,该行自行组成战略研讨组,又独立拟写另一套方案。据悉,中行将在今年4月最终敲定股改和发展方案。

  在朱民眼中,当前中行的核心任务是股改,而上市只是银行发展过程中的一个环节。“现在我们要做的事是认真进行股改和重组,全力以赴为上市打好基础。如果要比较上市和股改两件事,我认为后者更关键。”他说。

  朱民说,以商业化原则和务实态度来推动上市,时间上可能会拖得长一些,并且上市还取决于资本市场是否有条件。“至于股价,在会计师事务所对所有会计资料进行严格审计之前,没有人能对银行的净资产和净值作估价,更不用说银行上市的股价了。”朱民说,中行的股改需要中介的大量参与。目前与中行有合作关系的中介——会计师事务所、战略顾问和人力资源咨询公司分别是普华永道、波斯顿咨询公司和汉威。

  “基于银行改制的需要,目前还有一批中介机构正在陆续进场。”朱民说。

  中国银行希望于2005年上市,但之前需满足两个前提条件——股份制改造和重组完成、资本市场条件成熟。

  逐笔核销不良贷款

  “今年中行仍将实行三位一体的授信审批体制,还要建立不良贷款的预报、预警制度对国内各分行的不良贷款进行严格控制。”对记者关心的不良贷款问题,王兆文作了整体介绍。

  来自业务部门的周凝补充说,今年中行将以“经过风险调整以后的综合回报率”的指标,决定某笔贷款是否发放。另外还将上收贷款审批权限,以控制新的不良贷款的发生。她说,2000年以后中行新产生的贷款占所发贷款总量的60%左右,但是不良率只有不到2%。

  “今年我们还计划发行500至600亿次级债,补充资本金的不足,”周凝表示。

  朱民则从更大范围上介绍了中行的总体思路。他说:“我们已经成立了一个大的风险管理委员会,把全球范围内中行面临的各种风险,放在现有资本金实力的基础上统一考虑。”

  在解释为什么注资没有使高达15.64%的不良贷款率出现大幅下降时,朱民说,中行此次采取的是“非常商业银行”的方式,即不像以往那样将上千亿的不良贷款一笔核销,而是采取将所有不良贷款统一到总行,由50多人组成的专业队伍逐笔清查,逐笔核销。

  上市倒计时?

  2003年2月,中行通过央行向国务院提出改制上市的意向。人代会后的4月,新一届政府有关领导表示可以考虑,要求细化方案。中行随即在全行召开动员会,正式成立股改小组操作改制、上市的方案。但五六月份,有关进程因SARS的突袭有所延误。

  7月,改制上市的具体方案形成、开始聘请其他中介机构。

  10月,中国共产党十六届三中全会召开,确立了国有商业银行进行股份制改造的大方向,并规定由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银监会、证监会各司其职,央行和财政部协商财务重整,银监会负责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证监会负责上市研究。会后,国务院成立国有银行改革小组,国务院副总理黄菊任组长,华建敏任副组长,央行行长周小川任办公室主任。

  12月9日,当温家宝总理在美国给出“半年之内”的明确信号,这意味着此时国务院已商定国有银行改革的总体框架和注资规模。剩下的只是等待国有商业银行清产核资的结果,以具体核定数字和时间。

  同日,银监会公布商业银行可将定向募集次级债补充附属资本。

  12月15日,中银集团宣布减持对中银香港的股权,金额为120亿元15.3亿美元。

  2004年1月底,预计清产核资完成,核定不良资产的数量、进行股份制改造、一次性注资。

  2月16日,股改成为中心工作,上市总动员,进入倒计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