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读你千遍不厌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 10:57 中国经济时报

  边走边想夏德锦

  很老套的一句歌词,我非得挪来用用,因为究我所能,实在找不出第二句来替代。

  苏北水乡,河汊湖荡,星罗棋布,出门全仗舟楫。春日里惠风和畅,夏日里绿荷满塘,秋日里遍地菽麦,冬天里一派银妆。这样的环境里,孕育出的不是“江南可采莲,莲叶何
田田”,不是“叶上初晴干宿雨,一一风荷举”,乡贤施耐庵一管秃笔,撒墨成兵,菜花黄时谋布局,鸦鹊声里谱新篇。几载增删,不知捻断几茬须,写出了震古烁今水浒巨篇。

  读水浒,常有疑问相随。梁山好汉们“江湖人称”的绰号从何而来?及时雨宋江,智多星吴用,小李广花荣,一百单八将,就有一百单八个贴切的绰号,常常令我惊奇不已。疑问的解除,是在一个偶然的际遇。外婆家住中堡湖畔,与施老先生生平所处施家桥周遭环境十分相似。施家桥户户临水,每家码头前皆有船只停拢,外婆村庄也是出门以舟代步,朝则水汽氲氤,晚则波光潋滟。村里渔户之间称呼鲜有大号,多以“四脚蟹、斜头鱼”相称,呼者自自然然,应者落落大方,丝毫无有扭捏之态。试想施老先生当初下笔,必以身边人为原模,予以润饰塑造,将“矮脚虎”授予村中个短而骁勇者,将“浪里白跳”授予渔民中之水性特佳者,村内一名落魄书生,屡试不第,幸喜一笔好书法,凡天下各种式体,无所不能,“圣手”之名,当之无愧……嘻嘻,一厢妄自猜测。

  大块吃肉,大碗喝酒,梁山好汉本色使然。倘若今日之酒,纵茅台这类佳酿,好汉们也不会动辄“小二,再拿两坛!”看好汉们一一碗底朝天,疑窦横生。武松纵有惊天海量,十八碗之后打死老虎,忒夸张!有说,莫非当时已有啤酒问世?非也!又说,莫非人人都有乔峰帮主的海量,或有段公子之六脉神剑?左思右想,还是转到了施老先生生于斯长于斯的濒水之地,乡里土壤沃实,多产糯米。丰年之际,为庆年年有馀,常常以糯米为料,上屉蒸熟,撒进些许酒药,捂严盖实,十多天后开启,俨然一坛清酒酿就。初饮甘甜,再饮醇香,上至拄杖老者,下至学步幼儿,皆能饮之。以梁山众首领魁梧身驱,孔武有力,痛饮几坛又有何难?!

  夜阑人静难入眠,常有水浒枕边伴。看宋江浔阳楼上题反诗,倒落得江州城里装疯癫,往往一笑;看李逵兴高采烈接老母,虎食老母后放悲声,不免下泪。在《林冲夜奔》的旋律里看林教头风雪山神庙,在《坐楼杀惜》的曲调中看宋三郎义放晃天王。最羡花荣射雁,百步穿杨;最羡张清飞石,神乎其技;最羡戴宗,神行千里,梦里也想拥有一双甲马,天下任驰骋。

  常为扈三娘叫屈,莫非真得应了“巧妻常伴拙夫眠”?也常为小乙哥叹息,难道都“英雄难过美人关”?想起涌金门被方腊射成刺猬的张顺,想到常伴宋大哥周围,最后却被劝进鸩酒的黑旋风,掩卷长叹息。

  许是水乡风土浸润,施老先生的文字是我至今以来感觉最为干净而又华丽的文字,即便是描摹兵刀血战,也是粗略有致。对八百里水泊,更是极尽笔底之能事,极力点染。春水如绿,芦苇花开,蒲棒耸立,谁能想到宁静的氛围下,能隐藏着重重的杀机?他歌唱着家乡的水,更记录下了这片水蕴育出来的人的故事。静下心来,细想想,法译的《水浒》名是“水边的生活”,真是再合适不过了。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