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资本抢温旧梦 搜索引擎洗牌在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 10:57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刘金霞

  资本抢温搜索引擎旧梦

  历经数载沧桑之后,搜索引擎终于在去年迎来了自己的回归年。

  去年8月,搜索引擎重新回到雅虎门户网页的突出位置,而为了进军互联网搜索引擎市场,此前雅虎已出巨资收购了搜索引擎技术公司Inktomi和Overture。雅虎宣称,将坚定地重新开始侧重其搜索主业服务。11月21日,雅虎出资1.2亿美元收购香港3721,并与北京3721形成事实上的战略伙伴关系。

  与此同时,关于美国专业搜索网站Google即将上市的传闻日盛。据报道,如果Google上市,预计的市值将达到250亿美元,相当于一个小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

  躁动的资本力量不仅限于此。

  软件帝国微软也已明确表示要进军搜索引擎市场。在与Google进行接触遭到拒绝后,微软雇佣了大批搜索引擎技术人员,以期获得与Google相抗衡的实力。据悉,为了准备公开基于自主开发的算法的搜索引擎,微软MSN低调发布了其索引Web站点的软件,几乎同时,微软宣布将重组MSN部门,以便更好地将工作重点转移至搜索服务等利润更高的业务。

  国内搜索引擎市场也不能平静。“黑马”慧聪国际去年年底已成功登陆香港创业板,并毫不掩饰自己对于搜索引擎市场的野心;新浪、搜狐、网易等国内三大门户网站去年也相继加强了各自的搜索服务。香港弘翰集团日前在京宣布自己投资运营的“全搜网”已经正式开通,此前,该集团旗下子公司北京中天龙广告有限公司一度是新浪、搜狐、网易、中华网等国内四大门户网站分类广告的最大代理商,也是TOM、21CN、雅虎等网站分类信息以及3721、百度、google等搜索引擎固定排名的代理商。

  毋庸质疑,昔日形同鸡肋的搜索引擎如今摇身变成香饽饽,资本的追捧炙手可热。据艾瑞市场咨询iResearch统计显示,中国的搜索引擎市场2003年达到了5亿元人民币,比2002年的2.3亿一年增长了117%。而今后三年内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将每年增长60%至70%之间,2004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可达8.4亿元,2006年更可达23亿元。CNNIC的调查显示,搜索引擎对互联网的使用仅次于email。

  有关人士预测,随着搜索引擎对电子商务的助推作用越来越显著,中国市场的搜索引擎大战将更加激烈,搜索力经济正在成为继网络广告、短信、网络游戏之后网络经济的第四大热点。

  广告商机拯救搜索引擎

  对于几经酷暑严寒终于春江水暖的.COM经济而言,“搜索引擎”并非新生事物。但两年之前,搜索引擎却远未受到今天的礼遇。

  转机来自于广告商发现了基于搜索的广告解决了传统广告的有效到达率难题:在搜索引擎上输入某个产品品牌的名字,除了会得到有关这个品牌的网络链接外,与这个品牌密切相关的其它广告都会出现在页面上,并且不易遭人抵制情绪。广告商喜欢这个机制,因为广告只会送达他们选定的消费者群,网络广告的点击率高达3%以上,而且他们只需要在网络族点选广告时付费,而不用花冤枉钱。

  与此同时,收费竞价排名服务的出现也使搜索引擎成为了摇钱树。搜索引擎观察顾问公司创始人DannySullivan慨叹:“搜索引擎是一个不可思议的广告媒介。”

  但尽管无论是关键字广告,还是竞价排名和固价排名收费业务,其落脚点都在商业客户身上。显而易见,基于行业与企业客户的深刻认识,才是搜索引擎改变沉默态度的深层次原因。时下Google的关键字广告,慧聪和百度的竞价排名和固价排名收费业务,正是由于面向企业用户而财源滚滚。

  淘金企业服务

  搜索引擎洗牌在即

  有关统计表明,中国目前一共有2000多万企业,目前只有15万家进入搜索引擎范畴。而随着现金开始流过搜索引擎,搜索引擎厂商对搜索资源的争夺战早已如火如荼。国外的Google、雅虎、微软等诸巨头环伺,而国内的百度、慧聪等已激战正酣,如前不久前者举办“百度搜索大富翁”网上有奖活动,后者就马上推出网上“百万大搜捕”活动,以吸引更多企业和网民的注意。

  但搜索引擎的竞争力已并非单纯的搜索技术那么简单,背后强大的行业资源以及适合的商业模式,在很大程度上左右了搜索引擎提供商发展路径。随着6月20日,慧聪宣布正式进军行业搜索引擎网站排名服务,搜索引擎产业的裂变已经非常明显——行业与个人信息之争泾渭分明。在以行业搜索引擎为人所接受之后,慧聪衍生的搜索引擎其它服务也势如破竹。新浪、3721、中华网、263以及搜狐、网易和TOM相继采纳慧聪的第三代中文智能搜索引擎。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搜索市场目前仍处于一个一哄而上的阶段,但两年之内就会尘埃落定。2002年9月25日,慧聪与中国网等联合全国三十多家政府新闻网站发起的国内第一家以搜索引擎应用为基础的联盟组织,以抵御Google的进攻。在短短的一年时间,中国搜索联盟已经从最初的32家迅速扩展到500多家。

  但是搜索引擎大战还只是整个网络大战的冰山一角,网络公司真正目的在于依托搜索引擎这一机遇,进军更广阔的企业网络服务市场。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这一趋势必然要求服务商能够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细分的服务,针对不同行业、不同企业提供不同的信息服务,而以擅长吸引大众眼球关注的门户网站在企业特色服务市场上并不具有绝对优势。

  为了决战企业服务市场,各大网络公司后台已经开始大量收集并了解企业客户需求。据了解,搜狐在企业服务方面,号称收录了30多万网址,据称企业占了80%,堪称国内最大的企业资料库;新浪近年来在企业服务方面,也是基于大量的企业登记资料,透过网站搜索结果提供用户搜索需要;雅虎收购3721,本质意图也在于获取企业服务资源,而不仅仅是一项搜索技术。与此同时,一系列事件都表明开垦企业应用市场成为各大供应商暗中角力目标。一方面,是传统的互联网企业收集企业客户资料,而另一方面,拥有企业客户服务资源的传统产业,也纷纷看中这一市场。慧聪就在去年进入搜索引擎市场,将自身多年来行业、企业资源压宝网络服务市场。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