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禽流感人用疫苗提前面世悬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 10:57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夏金彪

  “目前,还只有动物禽流感疫苗的生产,但生产企业不是我们。我们公司只生产人流感疫苗,至于禽流感人用疫苗的生产还没有开始。”姚桐利告诉记者,做为“天坛生物”的总经理和高级工程师,姚为“天坛生物”在国内生物制品领域的研发实力而感到满意。上市公司“天坛生物”的母公司--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着雄厚科研开发实力。近年来,在
Vero细胞纯化疫苗、联合疫苗、基因工程疫苗等研究方面都取得了重要进展;还承担了多项国家“六五”至“九五”科技攻关项目。“如果选择禽流感人用疫苗的生产企业,最有可能的就是我们”姚桐利毫不谦虚地说。

  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的一位高管向记者透露,目前,政府正在组织、协调禽流感人用疫苗的研制工作。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拥有原隶属于国家卫生部的北京、长春、成都、兰州、上海、武汉等6个生物制品研究所和一家上市公司--天坛生物。上个月,刚刚整合了全国六大生物制品研究所的科研实力,在北京设立了中国生物制品研发中心,还启用了病毒性疫苗中试实验室,这个实验室将从事包括SARS疫苗在内的多种疫苗的开发和中试生产。这位高管告诉记者,这将使得集团公司在人用疫苗方面的科研实力加强,有利于禽流感人用疫苗的研制。

  禽流感疫苗惹人注目

  天坛生物的总经理姚桐利告诉记者,动物疫苗的研制、生产由农业部所属的研究机构和企业承担;而人用疫苗的研制、生产由卫生部所属的研究机构和企业承担,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去年改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建立以后,人用疫苗的研制以及安全性、有效性标准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

  据专家介绍,农业部一直很重视禽流感疫苗的研制。由于禽流感对养禽业的危害很大,致病力强的禽流感以突然死亡和高死亡率为主要特征,在家养的火鸡和鸡中引起的危害最为严重,常导致感染鸡群的全军覆灭,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

  据悉,1975年以来的历次大流行都给流行区的养禽业带来了毁灭性打击,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如,1983年,在美国北部鸡群发生了伴随着死亡率增加、产蛋下降的急性呼吸道系统疾病综合征,感染鸡出现神经症状,产蛋停止,死亡率高达50%~89%,病原被诊断为高致病力H5N2毒株。那次禽流感中,共计淘汰了1700万只鸡,直接耗资6千万美元,给生产者和消费者分别带来了相当于8500万和4.9亿美元的直接经济损失。

  据了解,我国对禽流感的防治一直采用疫苗免疫预防为主的方针,扑杀为主针对H5和H7亚型的除外的防治策略不符合我国国情。专家认为,疫苗免疫是控制禽流感疫情的关键环节、主动措施和最后防线。目前,我国建立的灭活全病毒疫苗技术安全有效。

  由于禽流感病毒变异性极强,低致病力毒株易突然变成高致病力毒株,这就要求禽流感的免疫预防不能用活的弱毒疫苗;禽流感免疫呈现突出的亚型而非型特异性保护的特点,亚型间交叉免疫保护差,决定了必须用亚型特异性疫苗和多价疫苗。禽流感作为一种烈性传染病,其疫苗通常是灭活苗,疫苗的特异性很强,一种疫苗通常可预防一个特定的病毒毒株,而对其它毒株无效。而且,与人类的流感病毒一样,禽流感病毒的变异性较强。WHO最新公布的信息表明:1997年香港出现了H5N1毒株并开发了适合该株的疫苗,但因为毒株的变异,原疫苗已无力对付当前正在流行的H5N1株。

  据国家农业部的有关人士介绍,目前我国流行的禽流感是H5N1型,所以应注射合适的H5N1株的疫苗进行防疫。但国家对此类烈性传染疾病的疫苗生产控制很严。因为该疫苗是针对烈性传染病的,所以生产过程需要以强病毒为基本原料,为防止病毒的扩散,国家只指定中科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河南中牧股份郑州生物制药厂等有限的几个定点厂家进行生产。

  人用禽流感疫苗尚需时日

  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动物流感研究中心专家付朝阳告诉记者:“新的基因检测结果表明,目前尚无证据证明因高致病性禽流感死亡的人是因为人际传播途径感染的,但必须时刻警惕禽流感在人际传播。”付朝阳指出,最好的预防就是接种疫苗。据了解,人类与动物种属之间差别越大,其疫苗对人类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来说也就越差。目前,人用疫苗首先要对其安全性进行试验,一般需要在和人类种属相近的灵长类动物进行试验,然后在进行临床实验。

  专家指出,对禽流感病毒的分离、培养、观察、分析,对禽流感疫苗的筛选、测试,以及对抗体的效果、基因测算等都需要一定的时间,疫苗研究难以速决,不是一朝一夕的事。由于疫苗是用在健康人身上,除了有效性,安全性至关重要。世界卫生组织防治禽流感项目主任克劳斯·施塔尔教授认为,至少需要4个月到6个月才能批量生产抗禽流感疫苗。

  据施塔尔介绍,目前有几个国际研究中心已着手疫苗原型的研究,需要两个月到三个月后才能把疫苗原型交给制药公司投入生产,并需要检验疫苗是否对人体有害。他还说,已有11个制药公司表示愿意接受抗禽流感疫苗的研制与生产。

  专家指出,虽然人用禽流感疫苗的研制还需要时日,但人患上禽流感并不是无药可治。据了解,目前可预防和治疗人禽流感的药物有两类,第一类是离子通道M2抑制剂(金刚烷胺和金刚乙胺);另一类是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奥司他韦和扎那米尔)。上述四种已经批准用于临床治疗的化学药物均是处方药,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5天。在生病的头2天内开始服用,方可减少流感症状并缩短病程1~2天。这些药物也能减弱流感的传染性。但专家也指出,药敏试验结果表明,1997年香港H5N1禽流感病毒对金刚烷胺和金刚乙胺有较强的耐药性,还有就是药的价格也不菲。

  人用疫苗的历史

  早在公元10世纪,中国就有种人痘的记载。但直到18世纪,英国医生爱德华·琴纳EdwardJenner用接种牛痘来预防天花,标志着人类通过有意识预防接种来控制传染病的首次科学实验。1796年他证实了通过有意识接触牛痘可以预防天花。

  19世纪70年代,法国科学家路易·巴斯德LouisPasteur有关减毒鸡霍乱菌的研究,是继琴纳之后的重大进步。他认为使用减毒的病原体来预防其导致的疾病,比使用相关的动物病原体来预防人类疾病理当更加有效。由此巴斯德建立了现代意义上的预防接种,即通过实验室内研制的疫苗来预防传染病。

  到19世纪末,人类在疫苗学领域里已经取得了辉焊的成就,包括2个人用病毒减毒活疫苗琴纳的牛痘,巴斯德的狂犬病,3个人用细菌灭活疫苗美国5almon和Smith、法国Chamberlain和Roux的伤寒、霍乱和鼠疫,以及疫苗学的一些基础概念。

  进入20世纪前30年,疫苗学在三个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谓卡介苗、白喉和破伤风类毒素并研制成疫苗、灭活甲型流行性感冒流感疫苗。

  二次大战后,疫苗研究进入了突飞猛进的发展阶段。波士顿的Enders及其同事发展了病毒的体外细胞培养技术,促进了多种减毒和灭活病毒疫苗的研制。减毒脊灰疫苗、减毒的流行性腮腺炎腮腺炎疫苗、风疹疫苗研制成功。同时病毒蛋白纯化技术也促进了血源性乙型病毒性肝炎乙肝疫苗的研制成功。

  至80年代,现代分子技术的应用推动了又一浪疫苗的研制,其首要成果是基因重组乙肝疫苗,为人类在地球上消除乙肝提供了希望。据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透露,目前收载在《中国生物制品规程》中具有国家标准的人用疫苗共37种。疫苗应用,已使多种传染病在全球范围内得到有效控制。当前,艾滋病、疟疾、疱疹、结核、丙型肝炎以及今年突如其来的非典等疾病在严重威胁着人类的生命。据有关部门统计,仅艾滋病、结核和疟疾这三种疾病,每年就会导致500万人死亡,占因传染病死亡人数的一半。为此,各国科学家一直在致力于研制有效的疫苗,来预防和控制这些疾病。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