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QFII不是免费午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 10:57 中国经济时报

  投资者说赵建平

  作为一种过渡性制度安排,QFII机制在韩国、台湾、印度和巴西等市场的经验表明,在货币未完全自由兑换时,QFII机制不失为一种通过资本市场稳健引进外资,实现有序、稳妥开放证券市场的特殊通道。一般而言,QFII机构有着成熟的决策方式和投资理念,将对众多的中小投资者产生一定示范效应,有助于建立理性投资的市场氛围,稳定市
场。

  但是,QFII不是免费的午餐,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它也对我们金融市场的运行、法律体系、外汇市场和监管模式带来巨大的挑战。

  首先,QFII给我们的金融市场运行带来了新的冲击。我国证券市场总体规模偏小,是美国资产市场规模的3.8%,欧洲市场的6.9%,日本市场的四分之一。“水池”太浅和缺乏其他避险工具,使得市场上更容易出现欺诈和操纵行为。我们希望通过引进QFII制度,证券市场向理性的价值投资回归。但QFII也是投资者,它所关心的是满足资金来源地投资者的收益回报要求。虽然QFII声称喜欢中长期投资和稳定回报,但这并不表示,如果短线涨势惊人,它不会短炒套现。

  其次,由于QFII来自境外,如何协调我国法律与国际市场准则是另一大难题。一方面,监管的属地性无法有效应对QFII的跨国活动,当局监管QFII的域外活动存在困难。另一方面,QFII在境内证券市场的行为也可能引发法律适用的冲突,例如,银广夏造假事件曝光后,引发了大量股民的诉讼,最高人民法院可以发布“由于目前证券民事责任制度薄弱以及司法人员素质的局限,法院尚不具备审理条件,因此暂时不予受理”的通知,但假如银广夏套住了外资机构,政府恐怕就不能用类似的通知将诉讼挡在大门之外。

  第三,QFII加大了人民币汇率的管理难度。台湾在实施QFII后,随着外资的流入,新台币不断升值。由于新台币的不断升值使国际资本纷纷进入台湾,换成台币以期套取汇差。我国目前正面临1990年前后新台币相同的情况。瑞士银行、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摩根大通等投资银行分析认为,目前流入中国的热钱正在迅速增加。QFII无疑为这种性质的资金找到了合法的进出渠道,即使不买股票,他们预计也能从汇率差当中赚到钱。一旦有机可乘,国际游资就有可能从汇市、股市、期市三个市场冲击我们的金融体系。

  第四,QFII对我国监管模式也是一大挑战。跨国金融集团很多都是混业经营,比如总资产达7000亿美元的花旗公司,集多样化的金融业务于一身,客户到任何一个花旗集团的营业点都可能得到储蓄、信贷、证券、保险、信托、基金、财务咨询、资产管理等全能式的金融服务。而中国境内的金融业采取的是政府监管为主的“分业经营,分业监管”的集中型管理模式,对境外跨国金融集团混业经营的监管会表现的力不从心。

  第五,QFII使国内证券市场与国际市场联动更为密切,受国际经济因素干扰风险增大。例如国际利率、货币汇率、贴现率的变化会通过影响外国投资者的投资组合,来影响他们对国内股票的需求。特别是国际金融市场上的连带效应,使本国证券市场被周边相似国家传染的风险加大。

  可见,建立健全的金融体系是金融对外开放的前提,金融改革开放不能“摸着石头过河”、应该有成熟的方案设计,这是我们在享受QFII这顿午餐时需要冷静思考的问题。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