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马上评论):管管这张“老虎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 10:36 民营经济报

  刘武俊

  据《中国青年报》2月16日报道,最近四川4位律师联名上书国务院,建议规范制服管理。依我之见,这是迄今有关制服整顿的最有建设性的建言献策和公关行动。笔者为这4位律师参政议政的热情和责任心叫好。由立法部门制定专门的制服管理法规,其实是解决统一着装问题最根本、最彻底、最科学的治理之道。

  最近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整顿统一着装的通知》,重申统一着装的批准权限在国务院,地方各级政府和国务院各部门均无权批准,对未经国务院批准擅自着装的要收回已经发放的制式服装及其标志并予以销毁。这个文件的颁发意味着新一轮整顿统一着装、清理擅自着装的“制服风暴”再次掀起。

  这真是一个制服泛滥的时代,“大盖帽满天飞,满大街都是穿制服的人”是时下制服泛滥的真实写照。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每次警服换装,某些非警务的部分部门或行业都会紧锣密鼓地仿制新式警服。仿制警服在满足某些着装者的虚荣心的同时,甚至已经成为某些心术不正之徒狐假虎威、“以权谋私”的“老虎皮”。

  制服是一种特殊的“执法权力”的服饰符号,制服的隐喻乃是公权力的载体和强制力的象征。原则上只有与具有强制性关联的执法部门才能配发统一的制服,一般的公共服务部门没有必要统一着装,更不允许着容易混淆职业角色的仿制警服。否则,全民皆兵式的混乱着装表面上是影响制服的权威,实质上是有损执法的威信和执法者的形象。制服其实对着装的执法者有一种软约束的特殊功能,它既彰显了执法者的权威,同时也用特殊的服饰符号警醒执法者的角色自律,也为老百姓监督执法者提供了服装识别的特殊功能。

  擅自扩大统一着装的范围,实质上是一种“看起来挺派”的“体面”的权力滥用或公权力私用,是对依法行政理念的藐视和玷污。滋生乱着装现象的原因之一是利益驱动,某些部门将配发制服作为福利,变相地增加工资收入;而定作制服的经济关系,为某些主管或经手人变相的权力寻租打开了方便之门,提供了借定制服装中饱私囊的机会。

  拿什么整顿你,泛滥的制服?依笔者之见,首先要从反腐败的高度来重视统一着装和推进清理整顿,而要有效遏制着装混乱、乱穿仿制警服的现象,必须从根本上规范公权力的行使,规范各种执法主体的执法资格,严格界定统一着装的范围和标准。要建立专门的举报制度,接受群众对违规着装的投诉,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对违规着装的督察和处理。另外,对于并不拥有执法权限的“边缘性执法助理人员”(如保安、交通协管员、停车收费员等),要禁止其着仿制警服,其工作服设计应与执法者的制服有明显的可识别的差别,这并非制服上的身份歧视,而是规范执法主体的必然要求。当然,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出台制服管理的专门法规,从立法上解决治理统一着装问题。

  此外,依笔者之见,不仅应整顿非执法人员穿仿制警服的问题,对执法人员的着装也应予以规范,执法人员要有清醒的职业角色自律意识,原则上执法人员应在执行公务的场合穿制服,在非公务的私人生活场合不应着制服,那种司空见惯的穿着警服下酒馆、穿着工商税务服买菜购物,穿着法官服铲雪栽树扫大街的现象应当休矣。

  一言以蔽之,遏制制服的泛滥、拯救制服的形象,实质上也就是要遏制公权力的寻租和拯救执法者的形象。但愿这次2004号“制服风暴”不会又重蹈前几次整顿收效甚小的覆辙。我期待有关立法机关能够重视四川4位律师联名提交的律师建议书,期待即将召开的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以及正在各地召开的地方人代会能够将制服整顿问题作为人大代表审议的重点问题之一,期待作出有关制服管理的更具有权威的决定乃至立法决策。制服管理问题应当由“文件整顿”转变为“立法治理”。(作者系司法部司法研究所副研究员)(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