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股市火 转债更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 09:56 证券日报

  昨日,在多项利好消息的推动下可转债市场与股市联袂上涨。可转债指数再度创出近期的新高达1946.56。

  据悉,保监会最终确定,目前保险资金投资国内股票市场的品种仅限于境内发行A股流通股和非流通股、可转债;保险资金投资A股流通股股票余额按成本价格计算不得超过本公司上月末总资产的5%。保险资金入市只等高层最后的号令。另一则利好传闻是关于降低券
交易印花税的。国家信息中心发展研究部副主任徐宏源也透露,相关政策确实在研究制定当中,但他强调该利好最终能否实施还要由国务院决定。

  昨日,在可转债市场中涨幅居前的是西钢转债(+4.52%)、机场转债(+4.03%)、雅戈转债(+3.08%)。跌幅居前的是民生转债(-2.84%)万科转债(-0.68%)和国电转债(-0.03%)。

  虽然股票市场最近出现大幅震荡走势,但是可转债市场大多表现仍然较强,特别是转换溢价低的品种更是受到投资者的关注。如首钢转债其股票近期表现并不很强,但是转债出现了连续的上扬,主要原因还是其转换溢价率只有-6.51%。由于转债套利机制的存在,使得转换溢价率绝对值较大的只有在未进入转股期的新品种中出现。

  因此新品种出现了两级分化,一些品种如桂冠转债、华西转债等转换溢价率较大,这说明目前转债价格水平高于股票水平。另外一些则正相反,转换溢价率负值较大,说明相对目前股票价格而言转债价格偏低。

  从投资转债角度的安全性角度看,这些负值较大的品种有补涨的愿望,而正值较大的品种,只有股票价格上涨之后才能平抑转换溢价率。目前两市当中首钢转债、复星转债等转换溢价负值较大。

  进入转股期后,上市公司唯一的目的是将可转债转为股票,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上市公司的融资要求,因此有些公司将会采取回售的形式,如钢钒转债近期就在启动回售条款,迫使转债持有人转股。投资者应及时注意上市公司的公告,将转债转股。对于价格高出面值较多的转债,进入转股期后,股票的表现就成为左右转债价格的唯一因素,如铜都转债的价格基本就决定于铜都铜业的走势,最终决定于期铜的价格趋势。

  与转债相反的是,上海交易所国债市场昨日却继续小幅回落,上证国债指数从前一个交易日的98.790点略跌至98.772点。近期左右债市的最主要因素就是股市,而春节开市后的现券普跌行情中,尤以中期券跌幅为甚。目前的收益率应该说已经回到了比较合理的水平,因此预计后市继续下行的空间已较有限。但由于股市当前的表现实在抢眼,吸引了众多资金的目光,所以在缺乏增量资金入场的情况下,现券很难有所表现。

  (亚洲证券蒋东义)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