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增量资金扎堆数字电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 09:53 证券日报

  广州证券 尹飞

  昨天,上证综合指数承接周一市场强劲反弹的余威,再次挑战1715点前期高点,沪市成交量放大到260亿,已经非常接近本月初股指创新高时的水准,但面对1715点的高位,指数却羞怯地缩了回来,无意争春。从盘口看,热点频繁出现,继近期次新股板块交投活跃外,昨天,海虹控股放量拉升,坚决封涨停,数字电视、网络游戏等概念股群起上扬,营造出
一派春意。

  蓝筹不动指数难动

  笔者认为,此时此刻,大盘指数难有太大起色,所谓“解铃还须系铃人”,蓝筹股全面调整,直接导致指数徘徊不前,而短期市场热点的精彩纷呈,说明市场牛市氛围得到认同,短线入场增量资金非常充足,赚钱效益也确实惊人。

  如果我们这样来理解短期市场的状况:市场不缺资金,不缺信心,也不缺赚钱效益,但指数却难有太大起色,这个结论似乎有一点矛盾。其实,问题关键在于蓝筹股对指数的影响非常大,这一点,我们回顾一下由1307点开始的行情就能得到证明:底部构筑阶段在1450点之下,当时的蓝筹代表股如中石化、长江电力等由低点位置直线拉升,将股指拉出泥潭,并一路盘升,拒绝回调;接近1600点附近,指数上行乏力,又是中国石化、长江电力等蓝筹股发力,突破盘局;今年二月份以来,沪指出现四连阴下探趋势,本周,股指企稳反弹,也是得益于蓝筹股止跌,稳定了市场的重心。

  同时,新的市场热点迅速抢入,带动股指缓慢走高。而蓝筹股的止跌仅仅是短期技术指标超跌后的修正,制约其上行的因素并没有真正消除,如业绩的考验,送配题材的缺乏,以及外围H股市场的“倒春寒”,沿着这样一个思路,我们可以说,蓝筹股是本轮行情启动的根本,也是近期市场指数相对偏弱的原因所在。如近期长江电力预告业绩,如果以该股去年新股发行时每股收益0.039元来计,此次预告业绩当属意料之内,但当天长江电力应声而下,并出现了三连阴,本周也只是弱势反弹。比较之下,韶钢松山的业绩可圈可点,但自业绩公布之日起,该股却出现了“见光死”。可见,蓝筹股在业绩考问之下左右为难。业绩预期已得到充分挖掘后,剩下的只有“业绩地雷”,在这样一种市场微妙心理作用下,业绩公告周期内,蓝筹股难动,指数也难动。

  2004是数字电视年

  “山不转,水在转”,指数不动,热点却不断。近期,市场短线资金频频出击,数字电视、网络游戏抛开了业绩对股价的束缚,如海虹控股截止2003年9月底,每股收益仅仅0.11元,昨天,该股以涨停价25.60元报收,静态市盈率已超过100倍,如此高举高打,反映出市场短线做多热情如春天般灿烂。如果说2003年数字电视、网络游戏还属于概念性的炒作,那么2004年,该板块已得到实质性的基本面支持。2003年3月的CCBN展会上,思科、北电、长虹、新浪等IT、通信、家电厂商济济一堂;6月中旬,广电总局发布了《我国有线电视向数字化过渡时间表》,预计到2005年底,我国将发展数字电视用户3000万户;7月,首届“数字音视频编解码技术标准AVS工业论坛”在北京举行,专家认为,AVS有望支撑中国数字音视频产业;9月,数字电视开始在北京试播;10月,在深圳高科技展上,数字电视终端产品成为绝对主角,其万亿元的产业热潮已经在2003年启动,国家广电总局确定2004年为我国广播电视的数字化年和产业化年。海虹控股、中视传媒、东方明珠等冲锋在前,其它如朝华集团、海信电器等绝对股价较低的将会有一定的补涨效应,但该板块指数权重有限,且一个新兴产业的发展是“群起上扬——略为分化——强者突现”的过程。投资者可密切关注有实质题材的个股,如朝华集团(000688)相对股价较低,是一个拥有软件、数码产品、网络游戏等众多概念的IT公司,值得留意。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