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世界2004中国年会 > 正文
 
新浪财经专访国家发改委能源所所长周大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 09:4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世界2004中国年会:预测与展望”于2月17日在北京举办,为期一天。

  此次年会由《财经》杂志主办,英国“经济学人会议”协办。吴敬琏、王辑思、李剑阁、郭树清、邵秉仁、周小川等经济界权威人士,将就“全球及区域发展展望”、“中国宏观经济及政策展望”,“产业发展战略”,“中国企业家的挑战与期待”等四个议题发表演讲。同时发表演讲的还有来自高盛银行、美国国际集团(AIG)、中国银行、《经济学人》杂
志的资深经济学家,以及欧盟代表团大使等。这些精辟的演讲可为决策层、产业界和传媒界把握2004年整体经济走向提供参考。新浪财经在会上专访了国家发改委能源所所长周大地。

  新浪财经:在咱们的新的经济规划中所提到的节能规划方面有什么特点?

  周大地:我拟的观点是要有社会节能目标,如果说叫了半天节能,结果你节不节都可以,完全靠经济力量,有钱不节,没钱就节,这只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不能完全解决问题。所以可能首先要大家来讨论,就像计划生育一样,必须要全社会形成共识。包括在西方国家也是有很多讨论的,像西欧和美国。因此要从产业结构、消费模式、社会心态来引导。

  新浪财经:像对钢铁、铝等行业的限制,能从一定程度上缓解能源紧缺现状吗?

  周大地:我觉得这次采取的措施首先应该把市场分析充分地告诉大家,譬如说经济增长形势。第二对于原材料各方面市场也应充分分析和警示,从各种渠道,包括贷款、项目审批、市场引导方面,而且有些项目,我个人认为是企业家自己愿意干,有些项目是地方和企业家一块热,一些地方政府,包括县里都想盖几百万的钢厂,你这样干肯定就要出毛病了。像民营企业,资金主要就是靠贷款来的,因此要从贷款上给予引导。

  新浪财经:从能源准入上讲,对民营企业是否有歧视?

  周大地:我觉得不是歧视,从体制上讲还需要改革。我们在能源方面的垄断性还是存在的。但我个人认为从市场经济改革的方向上来看,怎么让民营企业公平地进入这个市场,从今后来看是这个行业的改革的方向,可以讲现在非中央的这些大企业也可以以一个很好的状态进入能源行业了。技术门槛可以说没有了,因此更要公平的竞争。

  新浪财经:煤炭今年出口会受限制?

  周大地:煤炭今年还在出口,我个人意见,不代表发改委,中国至少应该不鼓励,今后还应该限制。因为煤炭的生产建立在我们牺牲了很多环境、外部条件的基础上。因此,我认为煤炭的出口是一个短期的企业行为。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