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民企上市启示录:一夜造就亿万富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 09:26 民营经济报

  记者 何晓晴

  从2000年5月开始,我国企业上市方式实现了从审批制转到核准制的转变,由主承销商选择、辅导和推荐企业,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进行审核。可以说,核准制的实施加快了股票市场发行制度的市场化进程,同时也为民营企业上市提供了有利的制度安排。

  大多数民营企业也开始认识到,上市的重要意义不仅仅在于能募集多少资金,在多大程度上解决规模扩张的资金需求量,更重要的是企业能利用上市的机会,从制度上规范自己,从管理、技术创新、企业文化等方面提升自己,强化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从而实现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质的飞跃。

  2001年1月18日,天通股份(600330)由自然人控股直接上市,成为民营企业上市的里程碑。近3年来,民营上市公司占上市公司总数的比例显著增长,民营企业进入证券市场的数量首次超过上市新股数量,这主要与发生大量的买壳上市有关,间接上市成了民营企业上市的主流方式。

  1997年之前,民营企业以直接上市的方式为主,未发生买壳上市的间接方式。自1998年以后,买壳上市开始活跃,近年来越来越占主导地位。有统计数据表明,到2002年,买壳上市公司数量与直接上市公司数量之比达到新高。2002年10月沪深两市194家民营上市公司中,直接上市的民营公司67家,占整个民营上市公司总数量的34.54%,买壳上市的民营上市公司有127家,所占比例高达65.46%。

  这其中,浙江民企上市公司更是异军突起,成了深沪两市民企上市公司的主力。可以说,自2001年1月,以潘广通父子控股的天通股份发行4000万股,成为中国第一家自然人控股的上市公司以来,浙江民企上市就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002年11月以后,浙江民企更是迎来了上市高潮。11月1日,杭州信雅达(600571)上市,14个拥有股份的自然人身价陡增,原浙江工行技术人员郭华强因持股45%成为拥有5亿市值的富豪;12月2日,由29个自然人掌控的腾达建设(600512)上市,昔日的建筑工人一下子变成亿万富翁。2003年以来又有浙江海通集团(600537)、华海药业(600521)、士兰微(60460)等由自然人控股的民企相继发行上市。(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