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称:经济过热不容争辩 投资遇瓶颈(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 09:1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黄乐欣

  昨天由《财经》杂志和英国《经济学人》联合举办的“世界2004中国年会———预测与展望”论坛上,针对2004中国经济发展遭遇的问题,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称,中国经济已经过热,投资也过热,断言“关于是否过热的争论已经不合适宜”,“中国经济现在已经进入了投资瓶颈期”。

  他认为,投资正遭遇来自电力、交通、能源、原材料,甚至可能是粮食的瓶颈。

  他说,今年中国经济在政府宏观调控下将出现“投资硬着陆,GDP软着陆,消费市场不着陆”的局面。

  投资瓶颈已经出现

  陶冬称,目前投资过热造成的瓶颈已经影响了厂商和消费者的整个生产和生活层面。

  全国出现的结构性电力短缺,使得生活和生产受到影响,原材料的价格上行,压缩了厂商的利润,也使得电视机出现了自1988年以来少有的涨价。

  在影响经济周期的三个制约因素中,虽然国内没有出现工资价格的快速上涨以及资本金短缺两大因素,但目前的投资过热将会影响中国经济的周期。根据目前的投资状况,中国的钢铁今年产能将会翻一番,铝、手机、汽车、乙烯、纺织、机械、造船和集装箱的产能也都会翻一番。投资过热带来的新的信贷增长正在加速,已经使得货币供给量出现紧张局面。

  他认为,中国GDP2003年11.5%的实际增长速度,及对投资和信贷增长的过分依赖“明确表明中国经济已经处于过热状态”。

  但是鉴于目前投资支出增长已相当于三倍的GDP增长,要维持现在GDP超高增长,必须保持极高的投资对GDP的比率。
今明年GDP增长料持续放缓

  陶冬引用瑞银集团的分析结论认为,中国GDP的实际增长率可能从2003年的11.5%降至2004年的9.5%,2005年的7.54%。

  尽管投资会从25%的高速增长降低至个位数,出口增长也会下滑至15%-18%,但城市收入和消费不会降低。由于潜在需求强劲,中国经济总体仍将保持较好的平衡。

  由于中国经济今年将会出现调整,处于世界第六大经济体的中国会对世界经济增长造成影响。去年全球经济增长3.2%,其中中国就贡献了1.1%。特别是日本以及与一次性原材料进口国会受到较大影响。

  另一方面,由于中国新增产能无法完全在国内市场消费,多余的产能将会进一步冲击世界市场的价格体系。

  (夏天/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