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金健米业昨日迅速涨停 股市热钱始“务农”(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 09:1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 吴谭)昨日上证指数再度冲上千七关口,从盘面看,除网络股、医药股整体表现较为出色外,其他板块的热度不高。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在蓝筹股、科网股、前期比较沉寂的医药股等表现之后,粮食板块有望上演一出好戏。

  昨日金健米业开盘不久即封住涨停,显示热衷“务农”的热钱已经跃跃欲试。

  粮价持续大幅上涨

  热钱“务农”的根本动因是我国粮价的上涨。2003年第三季度,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持续低迷达6年之久的国内粮食市场价格,突然出现一波跳跃式上涨,两个月内累计涨幅达40%。

  今年一月份央行监测的企业间商品批发价格变动情况显示,粮食价格仍继续上涨,其中原粮价格较上月上升0.2%,较上年同期上升18.9%。成品粮价格较上月上升4.3%,较上年同期上升16.2%。

  粮价的上涨使粮食生产企业的业绩有所增长,不久前发布的“中央1号文件”中更明确,国家将对相关农业给予补贴和政策支持,并全面放开粮食购销市场,实行多渠道经营。
基金重仓介入农业股

  “供需缺口的增大和流通性的改善都有助于粮价的上升。”有分析师这样表示,由于粮食上市公司中除了种业股曾被炒作过,其他个股基本上没有大幅拉升过,在政策面、基本面双双支持下,肯定会有所表现。

  其中北大荒(600598)就被部分研究员建议增持。

  而第四季度基金投资组合报告显示,属于大粮食概念的双汇发展、北大荒、伊利股份等已被纳入基金重仓股之列。

  不过,也有一些专家则认为,目前粮价上涨底气不足,是一种“虚涨”。一方面粮食没缺那么多,另一方面,自1998年起,国家开始建立中央储备粮垂直管理体系,一旦粮价非理性上涨,国家肯定会抛售储备粮平抑粮价,单这“一调剂”,今年粮价大幅上涨的空间已被封死。

  图:金健米业昨日迅速涨停

  (夏天/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