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电子商务全面回暖 阿里巴巴再获6.8亿投资(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 09:1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 黄乐欣)迎接电子商务大战的网站爆发新一轮融资潮,紧随易趣、卓越、当当获得风险资本后,昨天全球最大的B2B电子商务网站阿里巴巴也获得了8200万美元(约6.8亿人民币)的战略私募投资。老股东软银亚洲再次给阿里巴巴投入了超过2000万美元。今年以来,IPG、老虎基金等纷纷向中国的电子商务“大撒钞票”。这些消息也都表明,中国的电子商务在经过了长达三年的败落寒冬之后,现在已经全面回暖。

  网商时代来临

  一位投资负责人对记者分析,大量热钱涌向中国的电子商务网站,不是偶然的。中国互联网企业普遍给先行的风险投资机构带来不俗的收益,这点是投资人非常看中的。

  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马云说,2004年的互联网已非常不同于2000年。这不仅体现为中国网民数从2000年1月的不到900万,增长到2003年超过8000万,几乎涨了9倍。更在于互联网服务人群的变迁:从“网民”到
“网友”到“网商”。

  马云表示,以电子商务为表现的网商时代已经到来。面对可能存在的B2C领域EBAY、YAHOO和亚马逊的竞争,马云称,8200万美元将作为备战的弹药储备,进一步强化阿里巴巴在电子商务领域内的领先地位。阿里巴巴有关高层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融资成功必将大大加强阿里巴巴从B2B到C2C一线上对“网商”的服务能力和市场拓展能力。另外,这笔资金还将用于积极扩张B2C、C2C业务。

  最大股东仍是公司管理层

  马云称,这次私募资金由软银亚洲,富达(Fidelity)创业投资部,GraniteGlobalVentures,和TDF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提供。其中总部位于硅谷的Granite是新近加入的投资人。私募后软银将继续保持阿里巴巴第二大股东的地位,而阿里巴巴最大的股东仍是公司的管理层和员工。马云认为,只要给5个股东讲清楚资金的用途,比上市向众多股东解释要快和清楚的多。

  马云表示,融资的资金除了为网商开道外,还有另一层含义是针对EBAY、YAHOO和亚
马逊等潜在竞争对手。

  尽管美国最大的B2C网站亚马逊日前已经杀入中国,但马云认为亚马逊的商业模式过旧,利润率太低,不值得看好。他认为在中国B2C有更好的商业模式,而且阿里巴巴已经拥有了这个优势。

  图:马云(右)表示,新融资将进一步强化阿里巴巴在电子商务领域的领先地位。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