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基准利率国债体系走向完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 09:16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侯捷宁

  日前,财政部公布了2004年基准利率国债发行表。从表中可以看出,此次国债发行计划表与以往的国债发行计划表有很大改变。首先是增加了2年期和5年期两个短期国债品种的发行,另外就是这三期基准利率的发行都是跨市场滚动发行。业内人士认为,这种改变反映出财政部在推进债券市场发展,完善市场基准利率方面,改善市场收益率曲线的积极态度

  相比去年,今年基准利率国债发行的次数明显增多,由去年的4期一下子增加到9期,而且都是跨市场发行。在品种方面也更加丰富,除了已有的7年期品种外,今年基准利率国债家族成员中,又引入了2年期、5年期两个短期国债品种,同时三个品种的发行次数相同,均为3次。在发行节奏上从今年4月份起,平均每个月都有一期基准利率国债的面市,而同一期限结构品种则每三个月发行一次,基本上形成了对基准利率国债的滚动发行。

  对此,申银万国债券分析师邹运认为,这种滚动发行的方式将有助于市场基准利率的形成。

  基准利率指的是在目前体制下,无风险或风险最低的投资收益,它是整个利率体系的中心环节,也是利率市场化的一个重要平台。在市场化的利率结构中,国债利率应当成为基准利率。我国自2002年12月首只在银行间、交易所市场同时发行的7年期基准利率国债品种问世以来基准利率国债的规模逐步扩大到去年年底发行量累计达到2120亿元在债券市场托管总量中占14%左右的比重。这只国债的发行为建立收益率曲线成功设定了第一个基准利率点,它也成为市场上交投最活跃的国债品种和反映债市人气的最佳工具。

  邹运指出,从近一年的运作情况看,7年期跨市场品种的一级市场发行对二级市场走势产生了十分明显的影响。从新公布的国债发行计划看,2004年一级市场招标利率对二级市场的影响将会更加明显。其中,据目前最近的4月20日发行的新5年期品种将直接对目前市场的偏短期债券走势产生指导作用。

  另外,邹运还指出,“2004年基准利率国债的发行表”中公布的这9期国债均为跨市场发行,这与2003年有较大不同。由于我国的银行间的国债交易市场与交易所国债市场还是处于割裂的状态,市场参与者不能自由选择交易市场。许多时候虽然存在套利机会,投资者却无法进行套利活动,降低了债券流动性,并且同一种类的国债现券交易和回购交易在两个市场上可能会以不同的价格成交,扭曲了国债收益率。因此,更多跨市场债券的发行首先有利于连通两个市场,拉近两个市场的收益率曲线。另一方面,更多跨市场品种的发行也有利于未来市场做空机制的推出,也有利于改变目前交易所市场“被动边缘化”的倾向。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